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警营先锋】80后齐欣的青春警事



【信息时间:2019/3/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是齐欣从警生涯的第15个年头。
    无论是在基层派出所的3年时光,还是在刑警大队的10年岁月,或是在如今的指挥中心合成研判作战中心的协同作战,岗位不同,但不变的是他威严帅气的警服下一颗守护人民平安的火热内心。
    齐欣的青春,就在第二故乡张家港破获的一个个案件中无悔绽放。
    他说,破获案件后往家的方向前进的时候,是他最为轻松的时刻。

2小时确认嫌疑人身份,8小时跨省破获抢劫案

    2005年,齐欣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从家乡内蒙古来到第二故乡张家港,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
    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齐欣亲身经历着时代的变迁。尤其是一个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现代警务提出了全新的要求。2018年10月,我市公安局大力推进警务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快警务”实战模式。“快警务”的实战需求,必须建成一个纵向贯通指挥、横向集成资源,多警种合成响应的整体作战格局。为此,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专门成立了合成研判作战中心,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齐欣被任命为该中心主任。
    “快破案、多破案是‘快警务’实战模式的重要内容。”齐欣向记者解释,以前,各单位更倾向于单打独斗,信息沟通不畅、资源不能有效共享,无法满足“快速解决战斗”的实战需求。“破案的最佳时机转瞬即逝,再次捕捉可能会难上加难,而这种时机往往就在联系、沟通这些环节中错过了。现在,有了合成作战这个平台,所有信息都能第一时间汇总,所有资源都能第一时间调动,各单位协同作战,高效有序。”
    去年10月27日深夜22:11,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我市保税区(金港镇)某小区有债务纠纷。5分钟后,港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通过POS机刷卡抢得5万元后驾车快速逃离,警方认定这是一起入室抢劫案。22:34,110指挥中心接到派出所民警反馈现场情况、嫌疑人基本特征,以及作案车辆等情况。“1分钟后,110指挥中心启动‘快警务’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布控嫌疑车辆,并组织多警种同步参与侦查工作。”齐欣告诉记者。当晚,齐欣加完班正准备回家时接到了这个重大警情,他还是第一时间加入、并全程追踪、参与了这一案件。
    23:11,警方追踪发现,嫌疑车辆为套牌车,作案后已经更换一次牌照,目前已经离开我市,驶向江阴方向。随后,合成研判作战中心立即联系江阴市公安局,布控这辆换牌后的嫌疑车辆。28日0:10,根据江阴警方反馈,布控车辆从江阴下高速后消失,可能再次更换车牌。距离案发不到两小时,警方已经确认2名嫌疑人身份及车辆真实牌照,对嫌疑目标进行沿途拦截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着。
    天快亮了,但是齐欣和他的同事们一刻也不敢放松,紧紧盯着屏幕,对各方面传来的信息不间断地进行汇总、分析。“嫌疑人在被抓获的15分钟前,我们坚信他逃不掉了,但心还是悬着,盘算着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及应对措施。”
    6:05,电话铃声响起,安徽界首警方传来消息,嫌疑车辆被成功截获,当场抓获2名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等物。此时,距离案发不到8小时。
    这是我市公安局“快警务”实战模式开展以来,各单位合成作战、快速破案的代表性案件之一,由各参战单位组成的专案组被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自合成研判作战中心成立以来,齐欣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参与了近千起大大小小的案件。在他的资料库里,400多起已经成功破获的案件资料,他一直舍不得删除,稍有空闲的时间,他就翻出来仔细研究,积累经验。

春运期间,20多小时追回19部手机

    在张家港工作的这些年里,齐欣回老家内蒙古的次数屈指可数。无数个节假日、休息日,他都是坚守在岗位上。他的手机全年24小时开机,尤其是调至合成研判作战中心后,连睡一个安稳觉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齐欣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是被警情唤醒的。
    春节前夕,当很多人已经停下匆忙的脚步准备度过中国人最注重的传统佳节春节时,齐欣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奋战在守护港城人民安全的第一线。
    1月29日凌晨3点,我市市区一家手机店通过和公安联网的自动报警器报警:店铺被盗。城中派出所的民警们几分钟内赶至现场,发现店铺内19部手机被盗。情况汇总到指挥中心合成研判作战中心后,齐欣立即汇总各类信息,向各单位下发了合成作战指令。不到2个小时,便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发现嫌疑人已经逃回安徽老家。城中派出所立即抽调民警组成抓捕小组向安徽方向出发。此时正是春运期间,平时五六个小时的车程硬是被延长到了12个小时以上。几位民警被堵在路上又冷又饿,终于在第二天凌晨2点赶到了安徽,按照合成研判作战中心发出的精确指令,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顺利追回了19部手机。
 

4个月,破获一起涉及全国十几个省份的涉枪案件

    除暴安良,是齐欣从小的梦想。
    小时候,他最喜欢去的就是从事警察工作的姑父家。他最为眼馋姑父身上的那套警服。以至于好几年的生日,他都央求着母亲给他做一套警察制服,还要配上一顶大檐帽。后来,他如愿考上了中国刑警学院,再后来成为了一名警察,从事这份他“愿意用生命去奉献”的职业。
    从警生涯并没有齐欣小时候想象的那么简单。事实上,从警的日子很苦,很累。但齐欣乐在其中。他嫉恶如仇,不仅对待上级交代的工作一丝不苟地执行,还主动出击,打击犯罪分子。
    2018年5月,齐欣接到了一个通过网络贩卖枪支零部件的线索。当时正值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期间,齐欣对这条线索紧盯不放,开始了长达4个月的跨省追捕行动。
    “经过侦查,我们发现,这是一个组织相当严密的网络贩卖枪支零部件团伙,涉及江苏、安徽、四川、广东、福建、陕西等全国十余个省份、20余个地市。”齐欣告诉记者,这是上级部署专项行动后他参与的一个最为重要的案件。那一段时间,齐欣一心扑在侦破这个案件上,多次奔赴外省开展工作,前后抓获了十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捣毁了这个犯罪团伙,破获这起公安部目标案件。

18天,他遍查近200个监控,锁定嫌疑人

    十多年的时间,从一名刑警学院毕业的基层民警,成长为统筹各警种的合成研判作战中心主任,齐欣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在一个个案件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
    在同事眼中,齐欣工作起来很拼命。
    2009年的5月2日,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报:锦丰地区有一对夫妻惨遭杀害。当时在刑警大队工作的齐欣被抽调到专项小组破案侦查。
    “当时,我们唯一的一个线索就是附近监控视频里一个在凌晨时分一闪而过的黑影。”尽管已经过去了多年,但是回忆起当时锁定犯罪嫌疑人的18天,齐欣记忆犹新,“专案组领导要求我们围绕疑点,查看所有可能调取到的视频监控,从中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锦丰镇区辖区面积3.7平方公里,尽管十年前监控分布点少,但是也要将近200个点。齐欣第一时间下载了所有监控点的视频。然而,当他把所里所有的移动硬盘都下载满了,依然还不够。齐欣迅速买回了3个容量为1T的硬盘,同时带回来的还有3瓶眼药水。
    因为监控点分散,断点多,加上当时的视频还不是如今的高清视频,画面并不清晰,要在这浩瀚的视频中找出线索,对于齐欣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这个案件在当时影响比较大,还是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线索,对遇害者亲属负责,还给老百姓一个和平安定的治安环境。”
    刚开始的一周时间里,齐欣天天看视频到凌晨一点,躺下休息两小时,继续爬起来找线索。困了,就喝“红牛”提神;眼睛吃不消了,眼药水滴上。“当时后勤发给我的‘红牛’是别人的两三倍。”齐欣回忆道。因为靠着一股拼劲,齐欣硬是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之后的十多天时间里,齐欣试图找出更多的证据,一点点地逼近真相。
    整整18天,齐欣数不清自己究竟看完了多少时长的视频,遇到疑点,记下来反复查看,各类可疑情况记满了一个崭新的笔记本。在线索非常有限的情况下,齐欣只能以这种最原始的方式,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看完一段段视频,从中抽丝剥茧般地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案件后期的侦破立下了战功。因为在此次案件中表现突出,齐欣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15年间,80后警察齐欣,为捍卫公平正义,披荆斩棘般地破获了一个又一个案件,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英勇奉献之歌。
 

 

作者:吴宇星
来源:张家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