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信任的短信



【信息时间:2014/1/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叮铃铃,叮铃铃……”早上6时,还在睡梦中的我被一阵短信铃声惊醒。迷迷糊糊地睁开眼,打开手机一看,是一个陌生号码:“高警官你好,我是XX新村的门卫老童,我们小区里的精神病刚刚差点把一个清洁工掐晕过去,昨天半夜里还不停地拿榔头敲住户的门骚扰人家,他现在已返回家中,大家都很恐慌,你能不能想想办法,立即对他采取措施,保障我们居民的人身安全,我们大家都在门卫这里等你。”
  看完短信,我立即清醒了,辖区里的精神病患者朱某又发病了!去年他就曾把同一个小区的住户打得头破血流,闹得邻居人心惶惶。在开展“走访送”的时候,我曾交代过小区居民,朱某一有情况及时联系我。我连忙回复老童:“信息已收到,我马上和所里同事前往处置,请大家稍等一会。”
  这个事可耽误不得,我一边向所领导汇报一边赶往派出所。在所领导的安排下,我和所里的3位同事还有4名警辅迅速前往现场。由于朱某没有监护人,我又联系了社区2名男性工作人员作为朱某的监护人到场,希望能顺利将他送往精神病医院治疗。
  一到小区门口,几个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们都围了上来。一位戴眼镜的阿姨手上拿着一个晾衣杆带着哭腔对我说:“高警官,你们可来了,你不知道那个朱某有多吓人呦,他昨天晚上拿着榔头拼命敲我家门,我跟我女儿两个人在家,都不敢开门,拿着晾衣杆顶着门,一夜都没合眼……”大家争先恐后地向我描述当时的场景。
  说着我们来到了朱某家门口。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由门卫老童去敲门,先把朱某叫出来。孰料朱某从2楼家中窗户看见我们这么多人,吓得不敢出来,任凭我们怎么说,他就是不应答也不开门。隆冬季节,清晨十分寒冷,我们一个个都冻得直哆嗦。许久未见动静,我们又商量着先撤回去,等朱某再次出来的时候,我们再过来。
  下午1时许,老童果然给我打电话了:“小高你们快来,朱某又拿着榔头出来砸人了。”我和一直在等消息的同事立即出发,不料朱某像是知道我们要来,又躲回家里了。
  不能总这样被动地等他出来!于是我和同事们猫着腰,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口,分别在门边站好。老童用手把猫眼堵起来,然后开始敲门。朱某在里面问是谁,我们都不说话。这时门突然开了,老童顺势一把拉开大门,蹲守在门边的两个同事立即冲了进去。天呐,朱某右手高举着,手中正是那个砸门的榔头!说时迟那时快,两个同事一人锁住朱某一只手,快速将他双手反剪制服在地,后边同事冲上来按住他的双脚。朱某激烈反抗,我们费了好大的劲才让他慢慢平静下来。
  朱某离婚没有子女,于是我又连忙联系了他单位的负责人,与我们一同将他送往精神病院救治。
  终于解除了居民们的心头大患,在场的群众都很开心。老童对我说:“小高呀,早上太早了,怕打扰你,所以就发了短信,这下你终于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大家都觉得有你们警察在,很安全。以后有困难还找你。”
  我连声说:“不用谢,这是我们警察的职责,你们有困难能想到向我求助,是对我的信任,以后遇见这种紧急情况,直接给我打电话吧,万一短信我没看见,那不就耽误了嘛!”
  “好好好,一定给你打电话!”老童笑着说。
  在开展“走访送”活动这一年多来,我陆陆续续接到很多辖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和短信,有要求解决租房纠纷的,有小孩走失要帮助寻回的,有夫妻吵架闹矛盾的,甚至还有小孩不吃饭不肯写作业让我去帮忙教育的……正是这些电话、短信,成了我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我也因此和居民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他们感激我为他们解决困难,我心里高兴他们能百分百信任我。作为一个社区民警,居民的信任不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吗?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开展“走访送”工作,把群众求助的每一件小事都看成大事来办,我相信只要怀着一颗为群众服务的真心,一定会为更多的群众实实在在地解决实际问题。 (高梦岩 张家港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