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张家港警嫂20年前首创“硬核”台词



【信息时间:2019/2/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电影《流浪地球》火了。电影里的一句“硬核”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迅速掀起全民造句热潮。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句话曾在1999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举办的“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中荣获第一名。而这句口号的创作者,是江苏省张家港的警嫂朱国芬,她的丈夫陈士宝当时是张家港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港区中队的一名民警。

  朱国芬告诉记者,她1949年出生于上海,1970年到江西南昌长江机电厂工作,1987年回到张家港。陈士宝曾在上海当兵,1979年转业去了南昌,1987年回到张家港,担任过张家港交巡警大队港区中队指导员,2002年从港区中队退休。

朱国芬和陈士宝近期合影

  

        20世纪90年代的张家港正处于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随着张杨公路和保税区的建立,车流和人流激增。作为一名警嫂,朱国芬每天都能感受到丈夫不惧风雨上路执勤、维持交通秩序、保障一方交通安全的责任。

  1999年,朱国芬偶然得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举办“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平时爱阅读、爱猜谜、爱动脑筋的她,怀着为交通管理作出一些小贡献的心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准备投稿。她和丈夫多次酝酿、斟酌,认为行车上路安全第一,决定把参选口号定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简简单单的10个字,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少年老人都能记住。

  一个多月后,朱国芬接到了活动主办方从北京打来的电话,通知她获得了第一名。朱国芬很激动,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口号得到了肯定,另一方面,是为自己和丈夫所热爱的交通管理工作作出一点贡献而自豪。

  2019年大年初一,随着电影《流浪地球》上映,“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句话迅速火遍全国。古稀之年的朱国芬没有想到,尘封了20年的这句口号还有这么大的传播力。

  “真心希望每一名交通参与者都能记住,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首位。”朱国芬说,这是她当年创作这句口号的初衷,也是她现在对每一名交通参与者的期许。

朱国芬参加“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的获奖证书

 

  记者由此感慨,创作于20年前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借着一部热映的影片“火”遍全国,这也许能给当前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一方面,虽然传播方式不断变革,但优质的宣传内容始终是刚需;另一方面,好的宣传内容也需要符合时代特点的传播渠道和载体。

  “一段时间以来,江苏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不断适应传播方式变革,集中开展交警新媒体矩阵建设,推出了不少符合新型传播特点的图文消息和短视频。下一步,我们要注重将宣传内容的‘接地气’和传播方式的‘高大上’很好地融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传播力,提升传播效果。”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表示。

 


来源: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