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市公安局 “警长工作制”打造平安在建小区



【信息时间:2019/3/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你看这些照明电线,就这样堆放在地下层很容易被偷,得找个仓库锁起来……”2月25日上午,在张家港市塘桥镇某在建小区,当地塘桥派出所民警庞宏亮一边检查隐患,一边向小区项目部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
    据了解,自2016年底苏南沿江铁路张家港中转站落户塘桥镇以来,“高铁新城”效应不断凸显,近2年塘桥派出所辖区内共有在建的新型封闭式高档小区多达10余个。“很多小区分期建设、前后工期又长,工地常年有2500多个建筑工人,而且流动性较大,因此在建小区的治安秩序成了我们关注的重点。”塘桥派出所副所长万宣介绍。
    2018年3月以来,塘桥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治安需求,创新推出“小区警长”工作机制,将在建小区划分为3个区域,每个区域设置集“监管、防范、服务”于一体的警务站,派警入驻全力打造平安在建小区。
    派出所在每个区域警务站内创建“1警3辅”的组织架构,由民警担任“小区警长”,带队做好案件侦破、隐患查改、纠纷调解等工作,3名辅警配合负责日常巡逻、防范宣传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派出所从小区项目部、建筑工人中遴选24名党员代表,组建6支“义警代表队”参与日常管理,合力保障在建小区平安稳定。
    2018年11月上旬,塘桥派出所及时跟进、快速追查,仅用2天就抓获了盗窃小区工地扣件的嫌疑人,接连破获了6起盗窃工地钢筋、扣件案件。同年12月下旬,派出所通过巡逻,成功堵截2名盗窃工地铜线的建筑工人,全部追回了赃物。截至目前,派出所竭力追赃退赃,共为在建小区挽回5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派出所通过共建共治提升在建小区的安防等级。“331”专项行动中,各小区警长负责组织开展消防培训会,“义警代表队”掌握技能后累计查改各类隐患问题100余个。在日常巡逻中,由辅警组织“义警代表队”分批巡查小区内部,通过口头宣讲、分发资料等并教授工人防盗、防骗等技能,为工人宿舍发放、安装摄录一体机及门磁报警器等技防设施300余个。
    “小区警长”工作机制投入使用以来,塘桥派出所辖区内在建小区治安环境持续平安稳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办理居住证1800余张,调解纠纷60余起,救助工人60余次,开展防范宣传30余场;在建小区违法犯罪警情、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10.54%、9.25%。


来源: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