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五化”模式唱响普法最强音



【信息时间:2019/4/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张家港市司法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实践,通过“五化”全力提高普法质效,推动全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
一是宣传阵地特色化。建立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基地,使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实现经常化和规范化;发挥村(社区)文化大礼堂、文化墙等宣传阵地的普法作用,实现法治文化宣传由灌输式向渗透式转变;踏青时节,把宣传阵地搬到景区,形成“旅游+学法”的模式,使游客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感受法律的熏陶。
二是普法人员社会化。不断壮大法润沙洲法律志愿者队伍,吸纳律师、大学生、社团组织等社会力量加入队伍,结合党建活动,让更多的党员成为普法者,为普法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形成人人知法、守法、学法、懂法的社会氛围。
三是普法对象多元化。普法对象从辖区居民向游客延伸,实现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全覆盖,发展水产养殖业、服装加工业等重点领域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科学选定内容,提升普法质效。把信教群众、特殊人群、军人军属也列入普法对象,针对性的开展送法活动。
四是普法内容丰富化。除了常规的发放宣传资料、展板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外,加入视频影音资料宣传,在人流量大的景区,循环播放普法教育视频,实现静态普法向动态普法的转变,让更多的人关注宣传教育普法工作。
五是宣传资料惠民化。充分结合各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制作适合学生阅读的宣传资料,发放给师生及家长;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的同时,给群众送上一些印有举报电话的纸巾盒作为普法小礼品,让群众在学习法律知识的时候享受到更多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