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林松祥:新市民眼里的“张家港好人”



【信息时间:2016/1/2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林松祥在锦丰镇新市民事务中心工作多年,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化解的矛盾又岂止千百,他是新市民心里名副其实的“老娘舅。”
    59岁的林松祥家住冶金园(锦丰镇),是锦丰镇新市民事务中心的一名协管员,工作已有15个年头了。老林是辖区里出了名的“老娘舅”,只要新市民有困难、有矛盾,他总是主动出面调解、帮忙,是新市民眼里的“张家港好人”。 
   

撮合了一段好姻缘 


    老周来自四川,在张家港生活多年,说起他和老林的交情,不得不提他的女儿。
    去年,老周的女儿文文到本市工作,不久便和一个姓高的小伙走到了一起。这原本是件好事,可小高没有稳定的工作,且家里条件不好,老周和妻子极力反对。
    然而,父母越反对,文文越坚决,和老周闹情绪,甚至搬出去自己单过,让老周甚是烦恼。“儿女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做父母的可以给点建议,做主的权利还是交给他们自己吧。”老林知道后,多次劝老周不要干涉女儿的恋爱自由。可不管怎么说,固执的老周就是不肯退让。见对方说不通,老林转而找文文和小高谈心,得知小高学过厨师,有开饭店的想法。“有目标、有闯劲是好事。”通过交谈,老林觉得小伙人不错,让文文先搬回家住,再好好和父母沟通。
    听了老林的建议,文文当天就搬回家了。“文文这次是铁了心,你们也拦不住啊。我看小伙挺上进,你女儿眼光好着哩!以后开饭店,生意肯定好……”老林的一番话,让老周对小高的态度渐渐有了改善。
    老林一直把小高想开饭店的事放在心上,通过熟人介绍,他帮小高在镇上租了间门店。在大伙的帮助下,饭店终于顺利开张了。小情侣起早贪黑在店里忙,生意渐渐红火起来。老周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终于答应了两人的婚事。
    “还是老林看人准,有眼光,当初要是听了我的,可就耽误女儿的终身大事了。”提起此事,老周都会对老林竖起大拇指。 
   

找回了迷路的孩子 


    老林有副热心肠,急他人所急,总也闲不下来。
    新市民小朱带着妻儿来园(镇)不久,看见老林总是热情地喊“林叔”,老林也经常给小朱的儿子带些糖果。一天下班,老林经过小朱住处,听见屋里传出阵阵骂声。进屋一看,原来孩子不见了,小两口在相互埋怨。“你们真是大马虎,吵架能把孩子吵回来吗?还不快出去找。”说完,老林赶紧出去寻找。被老林这么一骂,小朱和妻子这才回过神来,跟着出门寻找。
    “可千万别出什么事啊。”眼看天气渐黑,老林心里着急,一边打听,一边沿着附近小区寻找。经过一幢楼后面,终于看见了一个熟悉的小身影,这不就是小朱家的小家伙嘛!此时,孩子也看见了老林,跑过来乐呵呵地喊“爷爷”。
    原来,孩子跟着一个小区里的一个大哥哥出去玩,走得太远,不认识回家的路了。
    “你这小鬼啊,爸爸、妈妈快要急死了,快跟我回家。”看到孩子,老林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看到孩子,小朱的妻子喜极而泣,小朱则一个劲地道谢,硬要拉老林到家里吃晚饭。老林婉言谢绝,跨上电动车,匆匆往家赶……
    “看见别人有麻烦、有纠纷,我就是忍不住要去帮一帮、管一管。”对于自己“多管闲事”的称号,老林心里反而美滋滋的。 
   

帮新市民讨回了欠款 


    有件事老林最爱管,也管得最多。
    每到年底,老林开始留意辖区里的新市民有没有被拖欠工资,有没有讨薪困难。就在上个月,老林帮助辖区里的新市民罗师傅讨回了4个月的工资。
    罗师傅的遭遇有点复杂,他原本在一家单位打工,单位倒闭后,老板夏某带他一起跳槽。原本两人关系还挺融洽,但工作了好几个月,罗师傅却迟迟拿不到工资,数次追讨未果,两人的关系开始恶化,甚至吵了起来。老林得知此事,又闲不住了。
    他陪罗师傅来到夏某的住处,然而,夏某家中也很清贫。老林和两人商量,决定由夏某向公司预支一部分钱,偿还给罗师傅。
    第二天,老林和夏某一同来到公司,知道老林古道热肠,平日里受人敬重,公司负责人当场签了预支单,罗师傅这才顺利拿到了工资。
    老林的真心付出,让他收获了不少感动。年后,一些新市民从老家过来,总会带些家乡特产给老林。“你们在外打工不容易,心意我领了,东西我不能拿。”每到此时,老林心里总是暖暖的。
    “你真是个好人,你们张家港人真好。”这是老林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在外漂泊的新市民感受到了张家港的温暖。这样的好人,老林觉得当得值。 (该文来源于《张家港日报》第6636期A03版)

作者:锦丰镇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