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炎炎夏日,老人出走两天晕倒街头,民警昼夜守护将其送回家中



【信息时间:2017/7/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7月18日下午13时40分许,锦丰派出所接到报警,有老人街头晕倒,需要帮助,我所民警立即赶往处理。当时室外气温已达38度,酷热难当,民警抵达现场时,老人已被热心群众搀扶到路边,瘫坐在布椅上,疑似中暑。

    在等待120时,我所民警曹东升和老人进行沟通,然而老人只能微弱呼吸,口不能言手不能举,无法说出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担心老人的生命安全,曹东升紧随120救护车来到锦丰人民医院,奔前跑后,为老人办理住院手续。然而另有110警情需要处理,曹东升不能久待,临走时叮嘱医生时刻关注老人状况,若有需要可及时与其联系。随后,曹东升继续在酷暑中四下奔走,处理警情。

    时间到了晚上,曹东升接到医院电话,说老人已经恢复些许体力,可是却不愿继续配合治疗,极力挣扎,想出去看火车。“看火车?”曹东升有些诧异,立即赶往医院。

    老人还记得曹东升,还记得将他从路边送进医院的民警,老人握着曹东升的手,告诉他,自己想去南通看看铁路是怎么建成的。老小孩,老小孩,人一旦上了年龄,性格会变成孩童一样单纯。曹东升安慰老人,你先安心养病,我帮你研究设计一个路线图,等你身体恢复了,按照我的路线图去看修铁路,省时又省力。老人笑着答应了。

    随后,曹东升和老人继续闲话家常,然而老人却说不清自己住在哪里,浓重的口音也仅仅表达出自己姓马,已经七十余岁。根据这极少线索,曹东升安排研判员调查老人住址,方便联系其家人。然而,这真如大海捞针。

    处警间隙,曹东升就会来到老人床边,展示给老人设计的“看铁路路线图”,安抚老人身心,让其安心养病。同时继续和老人闲聊沟通,看能否获得新的线索。

    时间到了19日早晨,老人的身份仍是无法确定。曹东升坐在老人床边,突然灵机一动,老人出走可能不是第一次了,也许可以查查兄弟派出所有无相关走失记录,用以确定身份。这是一招妙棋,手术刀般精准。很快,研判员发来信息,曾有个相似度极高的2016年老人走失警情,走失人员姓马,73岁,家住鹿苑。

    按照线索,曹东升立即和老人子女取得联系,终于确定了走失老人的身份。随后,曹东升将老人送回鹿苑家中。老人子女坦言,前几日,老人一直说要去看看铁路是怎么修建的,7月17日上午7时许,老人就离家未归,为了寻找老人,子女操碎了心。2天时间,酷热的天气,73岁的老人从鹿苑走到了锦丰。

    临别时,老人紧握曹东升的手,喃喃的说,“终于回家了,谢谢你,谢谢你。”曹东升笑的爽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是人民警察,我也是张家港好人!”

作者:锦丰镇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