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众议良景”绘就法治小区良辰美景



【信息时间:2024/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小区日益年久,产生了一系列治理问题,如何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在法治轨道上激活群众自治细胞、提升治理成效,成为社区思考的问题。2023年,杨舍镇缇香世家小区发出法治小区建设倡议书,创新打造“众议良景”法治小区特色品牌,全面激活基层自治效能。

“党建+法治”,凝聚小区依法议事合力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法治小区”建设中的主心骨、领头雁作用,成立以小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业委会主任、物业经理为成员的法治小区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融合共建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对小区重大事项、邻里矛盾、共性诉求等依法有序开展协商议事。将社区民警、“法律明白人”、“五老”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基层力量融入网格,全面宣导“法治小区”建设行动,在小区热点问题上念好“议”字诀,凝聚起多方参与的议事合力。

“线上+线下”,打造特色普法议事阵地

    利用小区公共绿地,增设法治主题小品小景、法治宣传栏等,将法治文化融入小区,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文化。将“援法议事”阵地有机嵌入小区颇具人气的“海棠管家”党群服务小栈,设置议事会客厅、民情恳谈室、法治图书角等多个功能室(区),方便居民“大事开大会,小事开小会,无事碰碰面”。建设“良景议事亭”“法治主题楼道”“馨家园家事调解工作室”等议事阵地,以点串线全面覆盖,在小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与此同时,线上的“法润民生”微信群也十分活跃,律师志愿者在群内常态化发布普法知识,随时解答群众法律疑问。面对生活中的“关心事”和“烦心事”,年轻的居民更喜欢在群里畅所欲言,表达个人的想法,听取社区法律顾问和其他居民的意见。

“共议+共治”,助推基层治理能效升级

    缇香世家着力构建小区重大事项多方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援法议事驿站”阵地作用,保障居民有效表达诉求的权力,畅通小区居民依法议事的渠道,形成议事主体带头、居民代表参与的议事协商新形式。邀请“法律明白人”、驻社区律师共同梳理政策法规,厘清小区事务及物业、业委会权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真正实现法治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在小区热点问题上,引导居民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主动“说事儿”,激发小区居民自治活力,充分吸纳小区内的“乡贤能人”成为“居民调解员”,共同推进小区矛盾化解,提升小区治理效能。

    自缇香世家“法治小区”建设开展以来,解决了“高空抛物”整治等7个群众关注度高、处理难度大的焦点问题;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治宣讲等法治宣传活动23次,覆盖人群3000余人次;开展反诈大走访活动,排查各类风险隐患396件,解决小区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经过实践探索,缇香世家在“法治小区”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物业、业委会依法管理办事效率更高,居民法治意识更强,矛盾纠纷化解更快,居民有更强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