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市“三构建”以法治赋能小区善治



【信息时间:2024/1/1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张家港市立足实际,精心部署,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原则,通过挖掘本地资源,推动小区议事与援法议事深度融合,全力推进“法治小区”建设。   

    一是用好党建“绣花针”,构建“群众自治圈”。坚持法治与党建相融合、治理向网格聚焦的理念,整合辖区“红色引擎”资源打造“红网微格”,织密基层治理“微架构”。居委会依托“微网格”,聚焦“最小单元”打造“邻里”自治组织,形成“党支部+社区+物管会+物业”四方联动格局。将“法治小区”建设和“援法议事”活动有机结合,助力各小区搭建多样化的议事平台,积极引导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居民群众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商管理小区事项,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金港街道金香社区成立“金香邻”党建共同体,发布“五心五微”基层治理党建项目,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纳入党建项目,社区党员亮身份认领“责任区”,为辖区群众提供多元法律服务;依托金香社区“大党委”“海棠先锋”队伍等群体,激发社区居民自治内生动力,形成多点式收集民情、多方式输出服务、多渠道跟踪反馈的“以人为本”治理机制,实现法治小区事务“大家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穿起治理“千条线”, 构建“法治服务圈”。凝聚合力,多元化构建工作格局。坚持法律服务公益化,依托司法行政工作站和人民调解工作室,高标准打造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整合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顾问服务、法律援助4大功能,结合“法润民生”微信群、“12348热线”,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进一步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的时间和空间,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智能的公共法律服务。坚持人才队伍多元化,建立小区“援法议事”智库,既注重建立社区居民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的议事格局,又注重发挥在职党员、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新乡贤、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的作用,形成多元议事力量。开展“非诉专员”试点项目,致力于创建“无讼社区”。锦丰镇人民法庭与书院社区结对,帮助孵化网格非诉团队,指导非诉团队参与基层纠纷调解,将矛盾纠纷彻底解决在基层。2023年共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余次,化解各类纠纷40余件。

    三是绘制民生“多彩画” ,构建“小区特色圈”。在打造“法治小区”可复制模板同时,张家港市结合各区镇特色法治资源,发挥“法治小区”特色示范。新南社区“家里说法”法治小区特色品牌,创新“一亭一厅”议事平台,以“家”文化为核心,以“家里人”为切入口,通过示范带动、协商互动、阵地驱动等途径,助推社区各项工作迈向民主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新台阶。西溪花苑“茶社点单”打造援法议事新路径,通过发布“茶社集市菜单”,即设立“书记早市”“法官午市”“乡贤夜市”,在小区内营造问题共商、困难互助、利益共促的居民自治良好氛围。金香社区为了让矛盾纠纷解决在一线,通过“一个干部认领一个楼幢”,以61个线上楼道群为平台,进一步推进零距离普法互动服务,社区同步开发居民信息系统和“海棠云治理”微信小程序,赋能云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