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张家港市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征集立项工作的通知



【信息时间:2021/3/1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做好市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规划管理,现开展2021年度张家港市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征集立项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一、选题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政法工作部署,重点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发挥好参谋智库作用。
二、选题重点
    1.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项工作要求,结合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我市实际,探索提升法治张家港建设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服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化意识形态工作等课题研究。
    3. 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着力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探索推动“无黑城市”建设
    4. 紧扣“创新提质年”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沪苏同城化”等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强化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法律问题研究。
    5. 探索提升保障安全生产的执法司法普法合力新路径,强化源头治理,筑牢安全生产堤坝,为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提供法治支撑。
    6. 围绕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建设,研究如何强化法律援助与调解、公证、行政复议、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扩大法治惠民成效。
    7. 研究如何从法治视角有效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提升全面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大局稳定能力。
    8. 在港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凝心聚力、创新实干、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中,对民法典实施、社会治理创新、政法领域改革等其他方面的法律问题和法治保障研究
三、申报要求
    1. 单位或个人都可进行申报,申报课题请根据市法学会提供的选题重点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自行拟定,选题文字表述应突出重点、严谨规范。
    2. 申报课题须填报课题申报表(见附件),经单位领导审阅并盖章后于3月25日前发送至市法学会政务邮箱或zjgfxh@126.com邮箱。
四、有关事项
    1. 市法学会将对申报课题进行评议,确定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并予以公布。对批准立项的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按照《张家港市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张家港市法学会法学研究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2. 结项课题成果形式为调研报告、论文等,字数不少于6000字(不含摘要和关键词),完成时限为2021年9月18日。
    3. 市法学会将对立项课题研究工作实施动态管理,着重对重点课题进行跟踪推进。优秀研究成果将通过汇编、简报等形式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以供决策参考,并推荐报送上级法学会。
    联系电话:80610925。
 
附件:2021年张家港市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申报表
 
 
 
张 家 港 市 法 学会
2021310

附件:
张法学会〔2021〕1号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张家港市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征集立项工作的通知(长安网).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