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镇纵横
常阴沙多点发力,让“田园法治”释放温度



【信息时间:2020/5/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常阴沙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深化“田园法治”建设,开辟了“法润乡村”新阵地,打造了“田园法治”课堂,引导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良序善治的和谐宜居生活氛围。

一是因地制宜,打造普法阵地。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结合美丽村庄建设统一规划,在各社区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法律活动室、村民议事厅、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公园等,让老百姓在休憩锻炼时,接受通俗易懂的法治文化熏陶;利用居民的庭院, 将法治宣传标语装饰于家前屋后,在细小处体现法律精神,在润物无声中感染人,推进农村基层法治与德治深度融合、引导人。

二是精心准备,研磨普法教案。常阴沙结合实际,针对社区干部开展“法律体检”活动,确保其养成用法治思维服务百姓的意识;针对农户开展“法律培育”项目,确保其能够依托法律知识开展经营活动;针对青少年开展“法润心灵”活动,通过互联网普法+趣味普法活动,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三是整合资源,提升普法实效。提升“普法宣传帮扶队”能力,更好更优的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和法律援助活动;提升网格员队伍能力,组建“一支流动哨”,主动走进居民家中,第一时间发现、上报矛盾纠纷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提升“机关干部服务”能力,对于辖区群众存在的法律问题,矛盾纠纷,深入基层一线,能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办不到的解释清楚,不断拉近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