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信息时间:2023/11/2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3日,村民殷某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暖人心 危难时刻显真情”的锦旗送到长丰村村委,以此表达对“海棠先锋”周斌倾心调解的感激之情。

    为什么殷某会送来锦旗呢?事情还要追溯到二十年前。殷某甲与殷某乙系兄弟关系,两家人的宅基地相邻,2003年10月,两家人曾签订协议,约定在老人离世后9个月内,拆除老人过渡房及殷某甲住宅房南水泥场地超出界场部分。然而事与愿违,老人离世后,兄弟俩未按约定执行协议,因此事闹得不可开交。

    为解决这起矛盾纠纷,倾力修复手足之情,“老娘舅”周斌耐心聆听双方诉求,仔细梳理矛盾成因,多次前往实地勘察,按照之前的协议书重新现场测绘。同时组织片区民警、村干部、双方子女,在村委调解室释法说理。协商过程中,周斌摆事实、讲情理、断是非,促使双方逐渐打开心结,最终兄弟二人重新达成协议。至此,一件长达二十年的宅基地纠纷得以圆满化解。事后,殷某女儿也对周斌表达了感谢。

    一面锦旗的背后是千百个调解故事中的一个,也是海棠先锋践行责任与担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新镇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人才挖掘,将老党员、老娘舅吸纳成为海棠先锋、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其威望高、人熟地熟优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大新镇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海棠先锋作用,把社会治安隐患和矛盾风险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用实际行动持续推动社会的和谐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