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谭品华:用执着和追求书写警察人生



【信息时间:2018/5/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他是经验丰富的猎手,从挖掘线索到破案抓人,他手到擒来,屡立战功;他是派出所刑侦领头羊,从分析案情到制定方案,他总是走在最前面。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获评市公安局学法用法标兵优秀执法民警等称号。他所在的锦丰派出所打处成绩连续5年排名全局第一。他就是市公安局锦丰派出所副所长,谭品华。

    勤奋拼搏 他是打击犯罪的“尖刀”

  作为分管刑侦的副所长,谭品华凡事都身体力行,不论案件大小,总能看到他带领着打处组的民警排线索、调阅监控、调查走访的身影。每次发生大要案件,他更是不分昼夜地和民警战斗在一起,分析案情,研究策略,抓捕嫌犯。他沉稳的性格,清晰的思路,独到的见解,总能让陷入僵局的案件重新找到突破口。

  20169月份,锦丰地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辖区居民议论纷纷。为了尽早侦破案件,谭品华带领着打处组民警夜以继日地展开调查。在对几起案件进行分析后,谭品华认为这些案件的作案手法高度一致,便大胆推断这些案件可能是同一人所为,并迅速启动并案侦查程序。在后续侦查工作中,谭品华争分夺秒地分析研究案情,开展视频研判。然而,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有意识地躲避治安监控,案件的侦破一时陷入了僵局。

  就在大伙心里都打起退堂鼓的时候,不甘心就此认输的谭品华一遍又一遍地对案发现场视频进行筛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段现场视频中,细心的谭品华捕捉到了一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丢弃烟头的细微举动。最终,他通过这个烟头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将犯罪嫌疑人蒋某抓获归案,成功破获了锦丰地区及其周边的系列入室盗窃案40余起,及时消除了辖区居民的恐慌心理。

 20个年头在一线的摸爬滚打,谭品华练就了一流的业务素质,他吃苦耐劳、勤奋拼搏的精神,影响、带领着全所民警共同前进。

 关注民生  把句号划在追赃挽损之后

 破案抓人,在民警眼里是司空见惯的平常小事,可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破案的意义远不止这些,他们更加关心的,是赃物何时能够追回来。

 今年4月的一天早上,居住在锦丰的张阿姨去菜场买菜,可是放在电动自行车车篮内的钱包却被人偷走了,里面有600余元现金。尽管涉案金额不大,但是对于平日里节衣缩食的老人家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巨款”。

 对于这些事关民生的“小案件”,谭品华向来高度重视。接到报案后,他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当天便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如数追回了张阿姨被偷的600元钱。

“破得了案,追不了赃”,一直是制约群众满意度的瓶颈之一,也一直是谭品华的一块心病。在打击破案的过程中,谭品华始终坚持“民生警务”理念,要求民警将破案的“重心”整体后移,把打击犯罪的“句号”划在追赃挽损之后。

“只有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才能让群众有足够的安全感,才能提高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满意度。”谭品华说。

 在2016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专项行动期间,锦丰派出所破获了一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虽然案件破掉了,但是因为时间跨度较长,许多电动自行车已经被犯罪嫌疑人转手卖掉了。为了最大程度地挽回群众损失,谭品华带领着民警不懈努力,反复工作,促使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主动退赃,并成功追回了被窃电动车10余辆。

 在集中发赃大会上,失主们喜笑颜开地领回了失而复得的电动自行车,个个对着谭品华竖起了大拇指:“谭警官,你们锦丰派出所的民警真是好样的,丢掉这么久的电动车,没想到竟被你们找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

  笑对病魔  坚持奋战在基层一线

 干刑侦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谭品华就是一个勇于付出,乐于奉献,敢于拼搏的人,从事公安工作20年来,他把全部的精力都倾注进了这份神圣的职业里。

 作为锦丰派出所分管刑侦的副所长,站在打处第一线的谭品华始终能够以身作则,加班加点就如家常便饭一样,无论酷暑寒冬,哪里有复杂疑难案件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谭所是所里刑侦打处的定海神针,再复杂的案件,只要有我们谭所坐镇,大家就一定有信心破掉!”锦丰派出所民警田昕鹏说。

 今年4月份,谭品华被诊断出脑部颅咽管瘤。虽然他的大脑每天都会胀痛,但丢不下工作的他却坚持一边工作一边治疗。眼看着他的身体日渐消瘦,母亲和妻子只能暗地里发愁,年幼的女儿也无比心疼。

 知道自己的身体出了状况,也明白家人对他的担心,但几十年养成的工作习惯,却容不得谭品华对自己放松要求。面对病魔,他坦然面对,乐观生活,积极工作,从来没有向单位领导提出过任何要求,依旧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带领民警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我还年轻,身体也还扛得住,现在让我撂下自己的工作养病,我做不到!”这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饱含着谭品华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爱。

 在公安基层一线,谭品华用一名人民警察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坚韧品质,和率先垂范、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很好地诠释着“忠诚、敬业、奉献、亲民”的张家港警察精神。

作者:锦丰镇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