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四级网格”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信息时间:2023/12/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杨舍镇徐丰社区坚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社区(社区总网格)—片区(分网格)—小区(小网格)—楼幢、村组楼道(微网格)”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通过党群联建,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春水”。

党建引领“统起来”,以“总网格”汇聚民情“大数据”

    面对企业多、外来人口多、群租房多、商铺多的“四多”实际,为找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抓手,徐丰社区由党总支书记任总网格长,指挥调度全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一方面,由党总支书记带队,定期参加网格工作座谈,变坐等汇报为主动问需、问计、问政于民。另一方面,长期入户走访群众家庭,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下沉,在“访”中听民声,在“干”中聚民心。党总支书记定期将座谈、走访中发现的急难愁盼问题汇总发布到工作群里,督促网格员压实主体责任,对接群众需求。

党建引领“立起来”,以“分网格”发挥管理“大能量”

    徐丰社区对照人、房、地、事、物、组织要素全覆盖要求,共设置分网格9个,由网格员总负责协调处置各项事务,统筹小网格和微网格各项工作。建立常态化巡查走访机制,定期开展夜查,采取“1+N”模式,除日常调解工作外,兼带做好消防、企业、环保等各条线的宣传引导工作,以“一专多兼”的工作能力发挥出“1+N”的管理巨能量,由此构建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一格多能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党建引领“治起来”,以“小网格”托起民生“大服务”

    “自从装了限高之后,小区清静了许多。”这是社区开展货车乱停专项整治行动后一位居民的心声。如果说社区是一盘棋,小区就是其中星罗密布的棋子。徐丰社区以小区为小网格,由社区干部联合小区物业负责商铺、群租房等安全管理工作。立足辖区内老旧小区存量大这个基础,社区从设施、环境、服务三个方面发力,采取“由主到次”、“由重到轻”的工作原则,对群众反应强烈的货车乱停、路灯坏旧等问题集中专项整治,短时间、高效率解决急难险重问题,后续在绿化提升、管网升级等精微细节上徐徐发力,久久为功。

党建引领“联起来”,以“微网格”谱写治理“大文章”

    微网格由楼道长、村组长、党员、志愿者等开展政策宣传、矛盾协调等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前期,楼道长、村组长上门入户,详细介绍网格员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发放网格联系卡,提高网格知晓率。中期,引入老干部、老党员等社会力量,对邻里街坊的诉求、纠纷第一时间“接单”,如果是难题症结,再由社区矛调工作站处理。后期,通过居民间的磨合,引导居民一起参与社会自治管理,让小矛盾在楼宇内部“消化”,实现“小事不出门、琐事不出楼”。

    徐丰社区将强化党建引领,凝聚辖区力量,继续织密织细现有网格体系,在小事上显深度,在大事上显高度,在公共事、邻里事上显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