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市三举措解决青少年普法实效难问题



【信息时间:2019/4/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张家港市司法局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中不断深挖资源、升级平台、创新形式,以三举措让青少年爱学法、真懂法、善护法,切实提高青少年普法实效。

一是“法治成长礼”升级学法形式。联合中小学开展“法在我身边”青少年主题游园学法活动,为青少年奉上“别样成长礼”。通过分组知识竞赛、宪法宣誓、有奖问答、闯关互动等学法用法游戏,不断创新升级青少年学法形式,激发青少年学法活力与兴趣。各镇司法所开展青少年法治旅游、法治手工、赠书读书等活动,为青少年带去“法治成长礼”。截止目前,“法治成长礼”活动已开展64期,惠及2万余名青少年。
二是“三色花开”拓宽学法资源。借助市文明办与教育局组织的“三色花开”社会实践活动,将法治文化公园、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基地、水资源科普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消防安全教育基地等普法阵地资源全部纳入“三色花开”社会实践阵地,将法治教育作为拓展训练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7万中小学生走进普法阵地开展研学体验活动。
三是“小小普法员”践行护法理念。先后成立小小普法志愿者、小小普法安全员、普法小卫士等志愿服务队伍,专门由青少年担任普法骨干力量,参加“3·5学雷锋”“4·8司法日”“送法进社区”“法治文化进校园”“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等各类活动近百场,法治宣传的辐射面通过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实效不断地延伸推广,覆盖到家庭、社区及群众。目前已有小小普法志愿者队伍7支,人数达到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