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镇纵横
古村里的现代警务室



【信息时间:2018/10/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5月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妙桥派出所突出党建引领,紧贴社区警务职能定位,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以金村警务室为模板,试点推出了“现代、智能、便捷”的农村警务新模式,打通了警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妙桥派出所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原有的警务室2间办公室扩充到7间,通过整合打造成一体化办公的全新金村警务室。派出所党支部在与金村村党委结对共建的基础上,给警务室规划了村民议事堂、培训学校、办证服务大厅、调解室、村级治安监控中心等功能区,派1名社区民警、6名辅警、4名户管入驻,增加交通、治安挂钩民警排班值守,满足村民报警求助、犬只管理、矛盾纠纷调处、信息采集登记、身份证代发及部分户籍业务代办等日常所需,提供了便利和提高了办事效率。
  不仅如此,警务室还吸纳村民小组长、老年义务队、门店老板等280余人,打造了零成本“微防控”群防群治平台,把“单兵作战”变成“集团作战”,真正发挥群防群治的民力作用。
  今年4月上旬,社区民警在“微防控”平台中得知,某村民反映家中租客近日总有不明财物、电动自行车等带回,派出所立即跟进线索,抓获了盗窃嫌疑人王某,破案20余起。4月中旬,社区民警又通过日常管理,将刚刑满释放又再次施窃的陈某抓获归案。

    数据显示,全新模式的金村警务室投用以来,已办理各项业务工作220余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金村村发案同比下降了45%,村民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高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