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倪永祥调解工作室获评首批“江苏省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称号



【信息时间:2019/7/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南丰镇倪永祥调解工作室被江苏省司法厅授予“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称号,这是苏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调解工作室。

    倪永祥调解工作室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工作室共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和当事人满意率实现“双百”。

    一是组织有保障。调解室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和经费预算,配备老、中、青三代梯队专职调解员,不定期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落实激励机制,畅通调解员晋升渠道,推荐想调解、会调解、能调解的同志担任村(社区)调解骨干。目前,已有6名调解员成为村、社区调解骨干,其中一人已是永联村党委副书记。

    二是服务出新招。依托辖区各村(社区)、重点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流动调解室,方便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成立倪永祥志愿服务队,组建多个纠纷排查化解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坚持“调解+普法”模式,以调解室为主要普法场所,每场调解都以普法为先,部分纠纷通过调解员现场普法,实现了未调先和的效果。

    三是化解讲方法。工作室一直秉承着热心服务、耐心释法、真心析理、细心调查、诚心公平“五心工作法”,根据分析当事人双方性格特点和纠纷类型适时运用情感回忆、背靠背、冷却等方法为群众化解纠纷,这有利于拉近调解员与群众的距离,增强群众信任感,为有效调处矛盾纠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