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王希彪:为民爱民之心永不变



【信息时间:2018/10/1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从警15年,张家港市公安局乘航派出所副教导员王希彪先后获评张家港市公安局优秀执法民警、十佳青年民警、张家港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被嘉奖十余次。他用头顶的警徽和一颗为民爱民之心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涵义。

 生死10分钟  他勇闯火场救出耄耋夫妇 

  “乘航工贸学校后面的厂房发生火灾,请迅速赶往现场处置。”9月19日晚上9时,正在值班的张家港市乘航派出所副教导员王希彪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处警指令,他立即喊上值班民警和辅警,不到3分钟就赶到了现场。

  有群众反映,紧挨着火场里侧的外墙有一间平房,住了一对高龄老人,老夫妇俩行走不便,平时很少出门。而平房唯一的出口就在着火的仓库边。

  漆黑的夜晚,王希彪将衣服用水打湿,弯着腰、捂着鼻子,冒着浓烟,一步步摸索着穿行了100多米,搜寻到老人居住的平房前。此时,弥漫的大火已经从仓库向老人居住的房屋蔓延,浓浓的黑烟从门缝、窗口侵入老人家里。

  王希彪一边焦急地拍门,一边大声呼喊,但没有任何反应。而大火正在一步步逼近,滚滚的烟雾不断袭来。王希彪当机立断,后退一步,用力将门踹开,独自冲进烟雾弥漫的屋子。

  王希彪一边呼喊,一边艰难搜索,在房屋深处首先发现了老大爷——92岁的胡某,他正惊恐地趴在床头,浓烟已经让他呼吸困难。王希彪立即上前,将胡大爷架起,艰难地从屋内救到室外,安排跟随来的两名辅警将老人带离火场。

  就在此时,头顶的一根高压线被大火烧断,就掉在王希彪前方的地上冒着火花。又粗又长的电线阻断了撤离火场唯一的出路。

  王希彪来不及等其他人员赶到,毫不犹豫跨过电线,再次只身冲进平房。此刻,烟雾已经充斥整个屋子,大火已经烧到墙边。王希彪低头摸索着前进,在床上搜索到了正在低声呻吟的88岁老太陶某。王希彪努力将她背起,一步一步地往外冲!

  短短10分钟时间,王希彪成功地从火场里营救出两位老人。与此同时,训练有素的消防官兵们迅速组织救火。在各方努力下,一场大火终于成功扑灭,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15年岁月  他把最好年华献给公安事业

  王希彪出生于河南新乡,2004年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毕业后,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的一名民警。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那一颗“要做优秀人民警察”的初心,都体现在他一次次的公正执法中,更体现在他圆满处理的各种突发状况里。

  今年9月上旬的一个中午,一名外地男子欲跳楼轻生。王希彪接到报警后,一口气奔到6层楼高的顶上,只见男子踩在两脚都放不下的阳台外的台阶上,摇摇欲坠。王希彪诚恳地和男子沟通,得知这名男子的儿子身患重病急需用钱。然而不幸的是,这笔救命钱却被人骗走。

  了解情况并逐渐取得男子信任后,王希彪承诺:一定会尽所能地帮助他将钱要回来。经过大半个小时的劝解,内心绝望的男子终于被王希彪所打动,哭着走下了阳台。

  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王希彪履行诺言,循线侦查,终于帮助该男子追回了儿子的救命钱。

  在基层派出所,每一天,王希彪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求助者,有寻亲的,有买卖房屋纠纷的……只要王希彪接手,他都会尽全力帮助解决问题。

3年未回故乡  他一心扑在第一道卡口

  “张家港市长途汽车站地处沿江高速、锡张高速和338省道以及苏虞张公路的交会处,是目前张家港最大的交通枢纽和外来人口流动窗口,每天人流量达万余人次,也是我们派出所辖区治安形势最复杂的地方。”王希彪介绍。

  “必须要打造港城‘第一道卡口’。”王希彪提出了这一理念,分管派出所党建工作的他在车站警务室成立了一支由1名分管所领导、2名专职民警、3名专职辅警共6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今年以来,依托长途车站,抓获各类嫌疑人员30余名,其中各类在逃人员11人。

  今年6月6日,王希彪正在带班值守。车站执勤民警发现有3名乘客形迹可疑,于是上前询问。没想到刚问几句,其中一人就露出马脚,撒腿就跑。执勤民警迅速控制了另外2名人员,然后向带班所领导王希彪汇报情况。王希彪立刻组织警力进行追捕,不到半小时,就抓到了那名逃跑嫌疑人。后查明,这3人在外地抢劫出租车后逃到张家港,没想到刚进车站就被查获了。

  自从2015年5月回老家参加妹妹的婚礼后,王希彪已经有3年多未回家乡了。“保大家的同时往往就是舍小家。

 


来源:江苏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