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莱村“张警官”网格内“动真格”



【信息时间:2020/4/3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张警官网格行”现场课堂活动在经开区(杨舍镇)东莱村网格内的“331”样板房示范点举行,通过“张警官”现场指导,参加活动的群租房房东对如何标准化整改群租房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在样板房示范点,群租房分区明晰、环境整洁;墙上的出租标识牌、房屋平面图、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治安消防责任书一应俱全;通道安全出口指示,整齐排布的电动车充电桩,以及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等,都给房东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结合现场环境,“张警官”给大家讲解了做好群租房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群租房如何标准化整改进行了仔细解说,并针对前期排查时发现的群租房安全隐患问题,与房东们进行了整改交流。“‘张警官’还手把手教我们使用了灭火器,这次的现场课堂活动不仅生动,还十分管用。”通过此次活动,房东们都表示“很有收获”。

“张警官”是谁?记者采访得知,2020年,为有效整合网格资源,创新实施“网格化”文明实践模式,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东莱村村委推出了“张警官在身边”文明实践志愿项目,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由网格警务员和网格巡查员化身“张警官”,切实让村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营造全村文明和谐新家园的美好气氛。

近日,东莱村依托“网格化”联动治理,开展了“331”整改回头看行动,针对发现的群租房回潮现场及新增隐患,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但工作人员发现,部分群租房房东对如何标准化改造仍存在疑问。“对接群众需求,我们开展了此次现场课堂活动,房东反响不错。”“张警官”张惠峰告诉记者。

东莱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网格长刘兵也是“张警官”队伍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他告诉记者,“张警官在身边”文明实践志愿项目围绕网格中村民群众的需求,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线上开设“张警官微课堂”,通过身边真实案例,开展法制宣传;另一方面通过线下开展“张警官网格行”,以网格警务员的视角,开展现场普法,互动交流等法制宣传活动。“这是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路径,旨在全力提升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刘兵表示。

接下来,“张警官”还将依托网格,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系列法制宣传、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