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女汉子”



【信息时间:2020/3/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她们不穿白大褂,不是医务工作者。深蓝色是她们的背影,戴起口罩,佩戴好工作证,她们下社区、走村里、访商铺,她们是女协管员。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保税区政法办新市民事务中心组织182名协管员全力奋战在防疫一线,至今无休。这其中有42名是女协管员,她们和男同志一起冲在了防疫的第一线,白天她们用脚步丈量辖区,走村窜巷,挨家挨户排查重点疫区人员;宣传“苏城码”,张贴并发放防疫相关资料;劝阻宴请、红白喜事简化等等;晚上加班加点输入核查信息,及时为数据库补充第一手资料。截止目前,她们共排查了9万余名新市民,其中重点疫区2万余名。
 
    查兰兰,分管晨阳村的协管员。1月27日接到通知后,在家公休的她立即向队长销假,要求归队加入到防疫工作中。为了全面完整地掌握情况,查兰兰自创每日排查制,坚持每天一次排查走访辖区所有出租户;她还自制了一个“百宝袋”,里面放着小本子、一次性口罩、分装消毒液、防疫知识宣传单等等。每次排查,百宝袋便鼓鼓囊囊地挂在她的肩上。重点疫区的新市民何时返港的,其它地区返港人员何时从何地出发途径何地,她都逐一登记在小本子上,并及时与村委对接,协助村委掌握最新情况。哪组哪户的新市民生活上有困难,她也记下后向村委汇报,及时帮助新市民解决困难。排查时发现有个别新市民缺口罩、消毒液,她会从百宝袋里拿出口罩、消毒液送给新市民。随着疫情的发展,防疫物资越发紧缺,新市民无法购买到口罩。查兰兰得知后,积极与村委沟通协调,最终村委会将一批口罩平价出售给新市民,解决了无“口罩”可戴的困境。
防疫路上还有其他像查兰兰一样的女协管员。或许她们是“不合格”的母亲,“不称职”的妻子,“不孝顺”的女儿,但她们在防疫战线上展现了巾帼担当,贡献了巾帼力量,是寒风中最坚强的“女汉子”。

 

作者:保税区政法办季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