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张家港“靶向”培训新机制提高实战能力



【信息时间:2019/7/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在张家港市民警战训基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小教员培训班”正在授课中。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部门负责人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向参训学员进行了详细解读。

  按照不同岗位民警所需和实战需求,推行分层分类靶向培训,这是今年张家港市公安局以深化实战化训练改革为契机,以推动“一纲四目二十项”全警常态化实战训练项目为抓手,创新推出的“靶向”培训新机制,旨在不断提高全警职业素养和实战能力,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突出“党建引领” 改革实战培训机制

  自2008年起,张家港市公安局就启动了全警轮值轮训机制,规定全局45周岁以下的所有民警,每年都必须前往战训基地参加为期15天的封闭式轮值轮训。

  “每个民警每年抽出固定的时间,进行培训学习,这一机制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张家港市公安局政委徐向前介绍。近年来,随着公安警务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尤其是2018年张家港警方全面实施“快警务”实战模式后,这一教育训练模式逐渐显现出培训针对性灵活性不强、人员覆盖不全、警力使用效能欠佳等问题。

  张家港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符合现代警务实战需求的训练机制,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调研座谈,全面听取各警种、尤其是基层民警的真实需求。在此基础上,结合苏州市公安局“一纲四目二十项”全警常态化实战训练项目总要求,大胆改革,由政治处、战训大队牵头各实战警种成立“全警培训中心”。围绕民警需要、实战需要、群众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战斗力标准,全面推进靶向培训机制,着力打造具有张家港特色的公安教育训练品牌。

  所谓靶向培训,就是坚持精准培训原则,配套推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分层分类培训,着力提高培训的精确性和实效性。

  55日上午,最新一期培训班开班,战训基地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所有参训民警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当天下午,参训民警们来到张家港境内成立最早的党支部之一——金村“园茂里”革命故居,学党史、上党课,接受党性教育。“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民警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徐向前说。

围绕精准实效 实行分层分类培训

   靶向培训机制由轮值轮训、警种专业培训、日常培训3部分组合构成。

  轮值轮训依托民警战训基地,按照新民警、社区民警、刑侦治安民警、交警、内勤民警等岗位分类开班。

  418日一早,39名轮值轮训民警分配到4个市际卡口开展车辆盘查、堵控工作,1天内共核查车辆240余辆、人员460余名,查获违法嫌疑人2名。

  而早在今年春节过后,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就组织各交警中队路面执勤民警,通过现场情景模拟、课堂教学等方式,先后开展了道路执勤执法规范、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等培训。法制大队依托“行动支部”,利用周六、周日到基层所队开展法制送教上门活动。4月下旬,刑警大队组织开展了全市派出所“金手指”指纹捺印比赛,反诈中队分批来到各派出所,轮训“资金流侦查工作法”……此类形式多样的警种专业培训由各警种部门负责,面向全警,突出本警种条线的工作实际和业务需求,以集中培训、随岗培训、送教上门、业务竞赛等多种形式,解决实战需求。

  为方便教学,市局还发动各警种部门研发、制作上网了一批“短、微、快、实”的微课程,让基层民警“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创新积分管理 优化培训评价方式

  创新优化培训评价方式,是张家港市局靶向培训机制的一大亮点。

  对轮值轮训学员,实行学分制与培训成绩双轨管理。对全警实行积分制管理、达标式考核。积分完成情况与民警个人岗位绩效考核、评先评优以及所在单位绩效考核等挂钩。积分不完成的,当年度公务员考核不定等次,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轮值轮训、警种专业培训、日常学习训练,建立在实战需求基础上的分层分类靶向培训叠加在一起,在实战中已显现出了较好的成效。

  不久前,张家港市区东二环暨阳东路路口发生一起公交车与面包车相碰擦的事故。交警开发区中队副中队长茅磊在处理这起普通交通事故中,敏锐发现线索,综合运用培训中强化学习的车辆轨迹、来源研判追踪,最终确认这辆面包车是徐某前一晚刚从江阴盗窃所得,挖出了这起“案中案”。随后,茅磊通过进一步审讯,又破获了徐某在上海、常熟、江阴等地盗窃面包车、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件。

  今年14月,张家港市公安局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了24.8个百分点,其中八大类案件同比上升2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