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张明:“多做力所能及的小事”



【信息时间:2017/8/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张明,男,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2008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到市公安局工作,现为三兴派出所社区民警。脱下橄榄绿,换上警察蓝,耕耘社区近十年,他用满腔热忱,在方寸社区间谱写着“警民鱼水情”的新篇章。先后获评市公安局“走访送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调解室里的“老娘舅”

    军人出身的张明和辖区群众打交道时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他把群众当成家人,整天沉在社区,和群众掏心窝子话家常。日子一长,大家只要看到他,都会亲切地喊一声“张警官”,邻里之间有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这个时候,张明总是把大家聚到一起,摆几把椅子,泡几杯清茶,让大家畅所欲言,最后总能提出让双方都满意的调解意见。“张警官就是我们社区的‘老娘舅’,我们的事情交给他处理,准没问题!”三兴乐杨村的陈阿姨说。
  2016年12月的一天,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工地上的工人打电话给张明,说年底没活儿干了,大伙儿想回家过年,但是工地不给发工钱,想走也走不了,请张明帮帮他们。
  张明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听到工人辛苦一年却领不到工钱,他二话不说,立刻就赶到工地找工人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并和包工头取得了联系。原来,包工头与大桥工地的钢筋公司发生合同纠纷,导致没有资金给工人发工钱。张明又陪同包工头一起来到大桥项目部,在和钢筋公司负责人以及大桥工地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协调后,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工人也及时领到了工资,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了。

百姓眼里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没什么窍门,只有‘沉下去’,群众的需求才会‘浮上来’。只有你心中想着群众,帮着群众,才会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张明说。

    每年过春节,外来务工人员都存在返乡难的问题。张明所在的社区也不例外,辖区几个大型工地的很多务工人员都来自外省市,因为买票困难,很多务工人员不得已只能滞留工地过年,个别的工人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家过个团圆年了。

    为了圆工人们的“团圆梦”,每年春节前夕,张明便尽力为有购票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志愿服务。他将工地上有购票困难的人员登记在册,提前与辖区火车票代售点取得联系,帮助大家“抢票”。这微小的举动,在常人看来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外来务工的异乡人,无疑是雪中送炭。
“张警官就是我们的‘贴心人’,让我们在寒冬腊月也觉得无比温暖!”提起张明,工地的工人们都交口称赞。

平安社区的“守护者”

    保社区平安,是社区民警的主要职责。为了做好平安社区的“守护者”,“嘴勤”、“腿勤”的张明给自己制定了满满当当的工作安排表,每天抽出4个小时进社区、1个小时进厂区,给大家宣讲安全防范知识。“和群众接触多了,心也就靠得近了,我讲的安全防范知识大家才会愿意听。”
    2012年底,辖区一位老人饲养的两只山羊被窃,焦急万分的老人第一时间拨通张明的电话求助。了解情况后,张明立即展开侦查工作。
    通过调取羊舍周边路段监控录像,查看大量的视频资料,张明和侦查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车辆,并通过车辆轨迹迅速找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一举摧毁了这个盗窃家畜的团伙,为老人追回了全部损失。事后,老人特意订制了锦旗送到三兴派出所,对张明和侦查民警表示感谢。

    帮群众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张明经常说:“我自己没什么大的本事,能帮助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感到心里很踏实。”张明口中所说的小事,可都是事关百姓民生的大事。张明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日复一日地在群众中间处理着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以一名社区民警的默默坚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从警誓言。

作者:锦丰镇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