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张家港市检察院探索构建任前廉政教育



【信息时间:2017/9/2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促进干警廉洁自律和公正司法,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近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关注干部提拔任命、检察官入额等重要环节,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以学倡廉和以考促廉相结合,不断丰富任前廉政教育的载体和形式,探索构建“五步法”固化模式,有力推动了任前廉政教育工作的常态有效开展。

    一是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新任职干警参观宜兴芙蓉监狱、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场所,通过目睹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生活、生产场所,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现场案例解说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让干警直观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促使干警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筑牢防线。

    二是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扎实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促进干警规范尽职履责。在廉政谈话过程中,检察长从全局角度,围绕对党忠诚、对事业尽责、对自己负责等内容,深刻阐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干部争做廉政奉公的表率。纪检组长从《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入手,对相关党纪条规进行辅导,督促新任职干警讲政治守规矩。

    三是作出一份廉政承诺。新任职干警代表结合自身岗位作表态发言,对廉洁自律、尽职履责作出承诺,进一步激发担当意识、廉政意识;围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执行“六大纪律”等方面签订廉政承诺书,通过口头与书面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新任职干警自觉约束自身行为、主动接受组织监督。

    四是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对《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应知应会廉政知识进行梳理汇总形成试卷,采用闭卷方式,组织开展新任职干警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廉,进一步深化新任职干警对党纪政纪和廉政法规的认知,有效保障廉政教育效果。

    五是撰写一篇廉文。组织新任职干警撰写心得体会,谈廉洁从检感想、谈尽职履责设想,并将这些廉文通过内网进行公示,检验廉政教育效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新任职干警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使新任职干警将廉政教育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扎实推进“五步法”固化模式的基础上,张家港市检察院还结合阶段性特点适时开展宪法宣誓、“五力中坚层”大讨论等活动,将任前廉政教育工作做实、做深。2015年以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共对 4批53 名干警开展任前廉政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