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市“指尖普法”打造“互联网+”普法宣传新模式



【信息时间:2024/1/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23年以来,张家港市积极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形势,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整合资源,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多元化、新颖化的普法方式,通过优化直播普法、视频说法、线上释法等举措,全力打造群众指尖的便捷法治课堂,为普法宣传工作注入新生动力。

    一是示范引领,打造“法与生活”直播品牌。依托张家港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专设的法治直播间,加大视频号、抖音、小鹅直播等新媒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有效运用,推出“法与生活”网络公开课,紧扣“4·8 司法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按主题备课,以线上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热点剖析、互动问答形式,有效突破时空界限,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解答婚姻家庭、物业管理、遗产继承等广大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使法治宣传教育更便捷、更多元。截至 2023年年底,“法与生活”网络公开课已开展“民法典之‘家长里短’”“人格权司法保护”“家庭教育促进法”“宪法公开课”等主题直播活动10余期,线上解答各类法律问题200余个。

    二是律师说法,搭建“法与生活”直播矩阵。联合市律师协会、市广播电台打造大型广播类法律咨询直播节目《律师说法》,说法内容涵盖法治宣传、司法鉴定、公证等法律条线,通过在线访谈、热线互动、故事说法、案例释法等群众喜爱的环节,将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工伤赔偿、医患纠纷、劳动社保等各方面法律知识与政策法规解读输送到群众身边,打造全天候、多方位、立体式法律服务空间,在听众与法律服务机构、法律从业者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2014年开播以来,“律师说法”已开展法律服务2500多次,做客律师及嘉宾1500多人次,解答群众咨询问题7000余件,此外还通过“今日张家港”APP等媒体平台实时播出,并可随时回看,满足群众随时学、随处学的需求,极大提高公众对法治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定期组织“律师说法”直播现场走进村(社区),生动形象讲解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及时回应群众各类法律诉求,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是靶向普法,延伸“法与生活”传播触角。由党员律师组成助企“先锋律管家”,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现场问诊、小型法治宣讲等多种形式,对服务企业开展全面“法治体检”,针对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法律实务问题及时归纳总结,陆续推出多期线上课程“律管家——法治益课堂”,目前共推出《企业合同风险防范》《员工入职管理之竞业限制法律风险实操要点》等线上课堂3期,覆盖人群达2万余人,有效帮助企业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提升企业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针对不同学法人群以及不同学法习惯,依托“张家港普法”微信公众号推出“新业态普法专栏”“法治影院”“云课堂”“法治书画故事”“法治云阵地”“法护青春有声读物”等在线法治专题专栏,以丰富法治举措为干部群众打造日常学法平台,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空中学法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