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市司法局“三借三融”力推法治宣传出成效



【信息时间:2018/8/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张家港市司法局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借力借智,多维度全方位落实“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工作目标,推动法治宣传纵深发展。

    一是借力社团提升德法融合。打造司法行政专属普法志愿团队,培育扬明法治服务社、春风法治服务室、“临江福地”法治服务社等司法行政领域普法社会组织,对接同城伙伴、绿山军、快乐益拍、美湖使者等志愿团队,开展法护人生、净山护绿、美湖行动等活动,将法治宣传融入道德教育、爱心互助、环境保护,以志愿者的友爱奉献精神、尊德守法言行,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崇德尚法,吸引群众主动加入公益普法行列。

    二是借力部门宣传理念融合。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强调法治宣传一盘棋理念,推动部门单位主动将自身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联系起来,形成纵向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突出重要节点普法主题,利用“3•15”消费者权利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多部门联动开展法治宣传。部门单位、镇村学校百余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资讯,影院、公交、电视、电台、报纸、版面广泛宣传惠民法律知识,做到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让法治理念融入群众生活理念。

    三是借力文明推广知行融合。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创建活动等,全面扎实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文明窗口单位”“美丽乡村”创建。开展“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三色花开未成年人文明法治基地体验”“百日零违章挑战赛”“低碳环保生活废物小制作”等活动,推动完善民生茶馆、乡村议事会、村居民代表大会等基层民主自治平台,组织群众旁听庭审、模拟开庭,让群众对法治有“实质参与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自觉践行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