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时空
市司法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回头看”效果好



【信息时间:2018/5/3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16年以来,我市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市268个村(社区)全部配齐法律顾问。为检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成效,督促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规范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近日,市司法局对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回头看”。

了解村(居)民对法律顾问满意度情况。通过实地走访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了解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总体满意度,并征集意见和建议。经统计,全市98%村(居)民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增加实地服务时间、次数等建议。

了解法律顾问对法律顾问工作满意度情况。通过电话随机访谈与问卷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村(社区)法律顾问对工作经费保障情况、日常管理情况的满意度及相关性意见和建议。经统计,法律顾问对经费保障和日常管理均表示满意。部分律师建议司法局牵头定期组织联席会议,增加法律顾问之间的互动;发挥法律顾问微信群24小时服务优势,提前在群里收集法律问题,预约咨询,提升接待日实地咨询量。

了解司法所负责人对法律顾问工作满意度。通过开展座谈会、联席会议等方式,了解各司法所负责人对法律顾问日常工作表现、相关管理制度、考核机制的满意度。针对少数法律顾问缺乏服务意识、工作能力不足等情况,司法所建议进一步完善服务评价体系,新增服务满意度反馈单并纳入年终考核,督促法律顾问不断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根据“回头看”梳理出的问题和建议意见,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确保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