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强开“微粒贷”的套路



【信息时间:2018/1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微粒贷”是互联网银行——腾讯微众银行面向微信用户和手机QQ用户推出的纯线上个人小额信用循环消费贷款产品,具有放款迅速、随借随还、提前还款无手续费等优势。不过,“微粒贷”采用的是官方邀请制,不是每个人都能申请到。

  因此,有这么一帮不法分子就瞄准了其中的“商机”,扮演起了“微粒贷”的“业务员”,名为帮助开通“微粒贷”,实则进行诈骗。

层层“套路”难自拔

  8月的一天,家住我市南丰镇的小徐被微信群里的一则信息吸引,信息称可通过远程指导客户强开“微粒贷”。由于小徐不符合“微粒贷”官方邀请的条件,强开“微粒贷”对常常囊中羞涩的小徐诱惑很大,他与信息中的“客服”取得联系,并添加对方为好友。

  当小徐向“客服”咨询能否开通“微粒贷”,对方一口答应并让支付定金。小徐微信扫描“支付二维码”付款800元,并提供自己的微信号和身份信息,很快收到对方发来的一张可借额度图片,上面标注着小徐的身份信息。

  这时,“客服”突然提出小徐流水金不够,需要付款激活,并称钱款后续将退还。小徐依言转账2300元,对方扬言激活未成功,要求继续付款。此时的小徐没钱了,“客服”话锋一转称可先支付部分钱款,即便如此,小徐仍拿不出钱,热心“客服”不再搭理他。

  正在小徐进退两难时,一个名为“蚂蚁金服集团”的陌生人主动找到小徐,对方称查询到小徐只差一步就可激活“微粒贷”,邀请小徐继续办理。为自证身份“可靠”,对方发来了身份证、工作牌及手机号等图片。见对方如此“诚意“,小徐心动下筹钱并汇去3800元激活款。

  接下来几天,小徐陆续遭遇账户被冻结、实名制使用验证等“关卡”,先后在“客服”指导下再次汇出8200元。可等来的消息却是,需继续支付6800手续费,已无力支付的小徐不愿再办理提出退款,却被要求再次支付3100元“退款手续费”。付完后,小徐突然发现,为了开通“微粒贷”自己已被索去了18200元,这才清醒过来,向市公安局南丰派出所报警。

海量数据中寻线索

  小徐的报警引起民警警觉,联想起各地陆续发生的类似案件,南丰派出所迅速对警情深入剖析调查,判断这起案件背后隐匿着一个以谎称能够帮用户开通“微粒贷”、提高“微粒贷”信用额度为借口来诈骗钱财的犯罪团伙。南丰派出所会同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成立专案组,立即对案件开展全方位侦查。

  结合海量的银行转账和聊天记录的筛查工作,民警初步锁定团伙的落脚点分布在广州、潮州、汕头等地。

  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一个以陈某、洪某等人为首的广东潮州籍通信网络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链条也被民警一一掌握。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所有人双手抱头……” 11月5日,我市警方锁定嫌疑人后,抽调20余名警力远赴广州、潮州、汕头,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实施集中抓捕。

  一声令下,专案组冲进嫌疑人窝点,将正在休息、就餐、实施网络诈骗的团伙成员逮个正着,抓获以陈某、洪某等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作案手机40部、电脑3台。

涉案金额500余万

  “这个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办案民警介绍。团伙中通过微信寻找诈骗目标的是“业务员”。这些“业务员”负责诓骗受害人开通“微粒贷”,他们在“上岗”前都要经过“话术”培训,充分掌握财经知识和业务术语,且人人有一部工作手机和一个经过包装的微信账号。

  在警方抓获的12人中,黄某、吴某等6名嫌疑人员就扮演着“业务员”的角色,而与小徐微信聊天、怂恿其办理“微粒贷”的正是黄某、吴某。

  这些“业务员”首先会想方设法加入各种微信群,并在群内推送“微粒贷”的诈骗广告,将有贷款意向的人员添加为微信好友,接着编造如“激活费”、“手续费”等借口诓骗目标支付费用,并利用软件,制作假的“微粒贷”开通成功图片,为后续诈骗打开大门。当各种借口轮番上场,受害人钱款支付竭尽,“业务员”便顺势拉黑删除对方。

  另一方面,为了方便钱款后续提款、结算及分成,团伙中还有以陈某、洪某为首的另6名嫌疑人组成的“后勤”团队,由他们提供统一的收款二维码,所有诈骗资金全部流入陈某、洪某的银行账户中。

  根据银行账户资金流向,警方初步查明,自2018年6月起,该团伙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诈骗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据查,团伙中的12名嫌疑人并无正当职业,通过朋友、同学介绍认识。根据“业绩”,“业务员”可以分得87%的赃款,而“后勤”则分得剩下的13%的赃款。

  目前,陈某、洪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不要轻易相信非官方途径发布的贷款信息,凡以平台费、包装费、保险费、手续费等各种名目事先收取费用的贷款都是诈骗。切记,不要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张家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