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升通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处追赃效能



【信息时间:2019/7/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真的太感谢了!多亏了你们追回这40多万,解了我的燃眉之急……”5月6日上午,我市某进出口公司财会马女士激动地握着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事情得从4个月前说起。今年1月21日下午,马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冒充公司老板,以结算货款保障金为由设下层层圈套,马女士未经核实便转账了49.3万元,直到向真正的老板电话汇报才发现被骗。

“知道被骗时我人还在银行,真的是连死的心都有了!”马女士回忆说,她焦急万分,这时银行柜台边一张警方的反通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给了她最后的希望,她立即向警方报警。

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第一时间将案情通报给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反诈中心民警迅速开展联动处置,通过与驻点银行的无缝对接,很快就查询到被骗钱款的去向。

“查询结果显示这笔钱款已在到账后的10分钟内,被转移到了其他银行账户。依托警银联动机制,我们对涉案账户进行层层追踪,终于在7级不同的银行卡中,将经过多次转账的44.3万余元成功截获。”反诈中心民警介绍。

之后,我市警方多次组织警力奔赴苏州、南京等地,积极与上级公安机关以及多家银行协调沟通,通过“快速返还”机制,陆续将冻结的资金返还给马女士所在的公司。

至4月23日,截获的44.3万元已全部返还到账。为此,这家进出口公司特地给反诈中心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

其实,像马女士一样遭遇诈骗的受害者几乎每天都有,反诈中心也在一次次实战中,尽全力追回被骗款项、为群众挽回损失。

据介绍,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实战需求,实行“24小时值守”运行模式,通过梳理、研判每日诈骗案件,全面推行“快研判、快打击、快破案、快挽损、快返还”机制,有力提升了全市通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打处和追赃效能。

数据显示,反诈中心投用以来,共冻结涉案账户1800余个,返还被骗企业、群众通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16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