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市司法局创新“志愿者+”公共法律服务模式



【信息时间:2018/8/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完善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市司法局创新“志愿者+”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巧借全市志愿服务平台资源优势,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项目化实施、专业化服务。

一是精准搭建服务载体。积极组建多支各具特色、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引导社区矫正工作者、矫正小组成员、五老志愿者建成春晓志愿服务团,为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各类帮扶服务;精选20名热心公益的执业律师,打造法润沙洲法律服务志愿团,定期下乡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组建扬明法宣队、夕阳普法小分队、法润凤凰志愿者团队等乡镇司法行政志愿服务团队,围绕基层群众开展法律服务。

二是精准吸纳服务人才。目前,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9万余名,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000余支。市司法局主动对接现有团队,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专业法律人才参与其中,借助老牌志愿服务团队的品牌效应,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影响力。司法行政系统内的志愿服务团队通过我市志愿平台发布服务项目,吸纳其他专业型、行业型注册志愿者参与,在活动中加深他们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理解,变“流动人员”为“常驻人员”,扩充公共法律服务人才资源。

三是精准开展服务项目。根据年龄、职业、法律需求、住所地等对服务人群进行精准分类,借力我市各类型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多年来联合同城伙伴志愿服务队面向新市民及其子女开展普法活动;春晓志愿服务团与妇联暨阳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共同对女性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生活帮扶;法润沙洲法律服务志愿团20名律师驻扎各乡镇开展百场法律知识宣讲活动;邀请工商联等志愿服务队参与“法企同行在行动”,面向全市企业主组织法律培训等活动。

    “志愿者+”公共法律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了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覆盖范围,吸纳更多在金融、环保、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参与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综合发力,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