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努力开创基层检察工作新局面



【信息时间:2019/6/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113日,党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把党几十年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对政法工作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等重大问题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部署和安排,为我们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基层检察院必须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遵照执行各项规定要求,努力开创基层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政法姓党”。一要听党话,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危机意识、担当意识、斗争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话语权,坚决抵制“宪政”“司法独立”“三权分立”等错误思想。要严格请示报告纪律,遇有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和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事项,要及时向同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和上级院党组请示报告,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不打折扣地传导到基层末梢。二要跟党走,坚决完成党的任务。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条例》第五条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主要任务也进行了明确,这是党赋予的任务,检察机关必须坚决落实好。要针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任务多、要求严的实际,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更深刻、更清醒地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利与弊诸方面,结合检察职能履行,认真谋划执行。三要强党性,着力锻造检察铁军。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体现到日常办案、业务建设、人员培训、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等各项工作中。要着力加强队伍革命化建设,加大教育引导力度,确保检察队伍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要抓紧作风建设不放松,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坚决查摆纠治“毛病”和“病灶”,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用,敢于动真碰硬、刮骨疗毒。要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后的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以空前力度推进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通过提高业务能力,适应改革后新的检察运行机制的需要。

二、体现“为民”情怀,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司法办案中注重严格依法公正,注重把握民生需求导向,注重法理情的综合考量,以优质的检察服务回应群众呼声。一要在司法办案上下功夫。坚持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回应的每一个诉求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把办案过程变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持续开展食品药品、环境资源、农民工讨薪等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对危害民生民计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纠正和防止以罚代刑、有案不立、有罪不查等问题,以严格公正的办案取信于民。二要在优化服务上出实招。近年来,我院探索建立很多机制和做法,如自主研发了“民行检察一点通”小程序、“服务民营企业”小程序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进一步深化应用。要以连续四届获评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为新起点,认真落实高检院、江苏省检察院有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措施,着力加强模式机制建设,多措并举提升信访办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坚持围绕检察办案、围绕群众实际需要精准普法,通过开展“村村行”“社区行”等活动送法下乡,通过手机、网络等渠道送法到“手”。三要在了解需求上想对策。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此,要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切实把群众当亲人,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办案。要结合办案实际,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发现线索、解疑释惑、解忧除难。要了解社情民意,学会与老百姓打交道,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依靠群众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稳定。
三、强化“大局”观念,努力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产品
提升检察工作发展站位,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一要紧扣职能,深度参与平安建设。要以更大的力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深挖彻查、打财断血、打网破伞机制,结合办案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要严厉惩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犯罪,建立完善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处置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全面实施检察官以案释法及法律文书说理制度,协同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开展矛盾纠纷一体化防范化解。二要主动作为,着力保障转型升级。要着力加大民营企业护航力度,深入开展“检察进百企”走访活动,健全与工商联、总工会、经济管理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出台开通微信小程序、设立检察服务站、开展菜单式法制宣讲、探索企业负责人社区矫正请销假制度等系列举措。要积极参与“清江行动”,建立涉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两法衔接机制,适时开展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小专项活动。要强化对公共利益的司法保护,建立完善公益诉讼部门联动机制和专家咨询研判制度,推动设立消费者维权、环境公益保护等基金或专用账户。三要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创新实践。要针对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机制,积极与法院、公安沟通协商,探索假性认罪、“被”认罪等案件的监督路径,要积极开发常见罪名的智能量刑建议辅助系统,.提升检察量刑建议科学性。要建立简易案件快速办案机制,制定简易案件集中受案、集中提起公诉和集中速裁或者简易程序审理的快速办理办法,提高诉讼效率。要围绕做实行政检察,探索建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落实标准,采取监督案件公告宣告、评估通报等手段,提升检察建议精准度和落实刚性。(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邓根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