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坚定政法姓党 历练内在素养 做新时代平安稳定的忠实捍卫者



【信息时间:2019/6/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纵观历史,不管社会形态如何,修养始终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由于时代不同,修养的内涵有着很大差异,但其终极目标、价值取向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古人讲修养指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和“人、义、礼、智、信”,今天我们讲的修养主要指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标准差异虽有差异,但都是通过符合国家意识形态要求塑造高素质的人,促进国家治理和社会和谐发展。
    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权的重要力量。这一性质决定了政治过硬是政法队伍的立身之本,政法队伍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安全和公正的期待越来越高,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大力推进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提高政法干警政治素养、理念水平和专业履职能力。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来,首个针对政法工作的党内法规,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让我们对政法工作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部的责任和重担,对今后的工作着力点和重心重点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作为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理想信念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崇高责任感。
    一、坚决贯彻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党的元素贯彻落实到今后工作的方方面面。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灵魂。《条例》在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职责任务中,都对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了相应规定,目的就是要求政法机关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实际行动体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条例》,就必须确保“刀把子”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坚决进行斗争。《条例》明确规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外各国的法治实践无一例外地表明,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更没有超越政治的法治。在我国,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集中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是高度一致的。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要厘清政治与法治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条例》明确规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法委指导、支持、监督政法单位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与政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统一起来,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法事业这艘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二、坚决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将提升政治能力贯穿于党性锤炼、强警实践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持清醒头脑,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讲实话、干实事检验和锤炼党性,就要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在公安基层落地生根,在“四个自信”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把践行“四个意识”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中、彰显于业绩中,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好。必须将提升政治能力贯穿于党性锤炼、强警实践的全过程,将提升政治能力作为履职之本和终身追求。一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浇灌熔铸。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把严“三观”“总阀门”,铸就坚守信仰的钢筋铁骨和铜墙铁壁,炼就党员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始终勇立时代潮头,不为歪风所扰,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政德,任何时候都和党同心同德,不断提高明辨是非、见微知著、经受考验的能力。二是以严肃的党内生活淬火锻造。“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大熔炉的“炉火”烧得旺旺的,坚持真理,正心明道,炼出更多关键时刻能顶上去的“好钢、硬钢”来,不断提高思想交锋、党性除尘、严于律己的能力。三是靠过硬的作风形象洗礼净化。塑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作风形象,抓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破难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切工作聚焦备战打仗,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地。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一张蓝图绘到底,“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坚持群众路线,锤炼共产党员、革命军人、领导干部的情怀与担当,不断提高统筹谋划、调查研究、贯彻执行的能力。
    三、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群众权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要求,政法干部必须做到三个“强化”,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一是强化廉政意识。要以规范自身执法履职行为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各项规定,坚持严于律己,主动廉洁自律,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认真吸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期间获得的惨痛教训,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廉洁从政。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立足自身岗位特点,突出“人民需求”为重点,认真梳理个人岗位责任清单,从自身的每一件工作做起,从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本职、主动奉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等理想信念铭记心中,确保做到在其位、善其事、尽其责。三是强化为民意识。以开展“两学一做”、“大走访”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主动沉到民间、扑下身子,悉心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诚恳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倾力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全力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坚决贯彻改革创新理念,全心全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大局。当前,国内外局势日新月异,新业态事物层出不穷,对政法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出的要求更多,标准更高。一是强化担当意识。我们要深刻理解时代精神,不断强化主动担当意识,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在当前扫黑除恶、331专项整治、打击“盗抢骗”、推进“双网融合”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的高压严打工作态势下,必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意识,旗帜鲜明地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放在最高位置,确保思想不乱、方向不偏、工作不断。二是更新知识储备。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不断夯实服务大局的思想政治和政策理论基础;要深度理解苏州市局“一纲四目二十项”、市局“快警务”快警务实战模式的新要求、新做法,充分了解本地区公安工作的未来思路、方法和政策,时刻关注新动向,及时融会贯通、付诸实践,推动工作有效落地落实。三要推动创新发展。要以我市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深入践行“四大路径”、建设“四大港城”,以改革创新为主要手段,突出工作重点,确定任务目标,倒排时序、有序推进,力求在改革中谋求发展、再立新功。
    2019年,是全面施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第一年,也是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我们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保平安、迎大庆”为工作主线,突出抓好重点任务,努力为张家港市改革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者系张家港市公安局鹿苑派出所副所长 郑天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