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张家港“四式”联动推动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



【信息时间:2023/10/1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中坚工程”,有效提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张家港“四式”联动推动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

    一是建立“清单式”执法指引。根据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需求,印发《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张家港行政执法告知指引》《张家港市行政处罚案卷制作业务指引》《张家港市行政许可案卷制作业务指引》《张家港市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规定(实行)》等系列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指引性文件,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健全完善、操作性强的执法全流程指引。整理汇总全市各执法部门日常执法依据以及执法人员所需学习的各项法律法规规章,编纂印发《张家港市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学法清单》为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提供全程指引。

    二是采取“多样式”执法教学。邀请行政执法领域知名学者、党校理论研究前沿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实务领域工作者,举办张家港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培训班、行政执法人员实践研学、执法监督沙龙、执法典型案例分享会、执法技能大比武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不同领域专家、不同教学形式的优势,打破单一的传统教学模式,激发执法人员学习兴趣,推动执法人员养成法治素养提升行为自觉。

    三是打造“沉浸式”执法模拟。以执法人员实操、实训、实用为宗旨,以还原真实场景执法模拟体验为主题,联合张家港市城管局打造张家港首个“沉浸式”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实训基地。聚焦张家港市行政执法多发领域,联合张家港市城管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探索推广以执法模拟促进执法技能提升的新模式,通过对执法热点问题的反复模拟、大胆假设,倒推日常执法的最优方案,进一步锻炼执法人员的临场应变能力,促进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创新“换位式”执法监督。从企业家、教育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中选聘综合行政执法观察员,以不同职业、不同身份观察员立足于企业和基层群众的视角,去发现、监督执法部门在执法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行“换位式”执法监督群众体验活动,邀请群众代表与执法人员一起全过程参与违法性查处,让受邀代表亲身体会“柔性执法”怎么做,“说理式执法”怎么讲,拉近群众与执法人员之间距离,激发群众自觉参与执法监督的热情和积极性,倒推执法人员自觉提升执法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