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张家港“一校四方”破解交通难题



【信息时间:2019/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下午4:50,张家港市第一中学初二学生小林的父亲,和同年级的家长们纷纷驾车到学校,掏出“蓝色通行证”扫码进入学校地下停车场。行驶至候车区,已在候车区等待的小林和同学们有序上车,驶离学校。

  学校操场下方建设地下停车场,按照初一至初三不同年级错峰放学,家长从地下停车场接送学生,这是张家港警方在该市第一中学首家试点,推行集警方、校方、家长和社会力量为责任主体的文明交通“一校四方”共建共治新机制推出的方案。

  张家港市第一中学位于该市中心商业圈,周边商场、居民区繁多,交通拥堵、人车通行混乱、安全隐患突出。根据张家港警方提出的建议和可行性报告,张家港市政府综合多部门意见后,对学校的操场进行改建,建成了具有180余个车辆泊位的地下人防综合工程,节假日这个停车场还向周边居民开放。

  这个工程在去年9月正式投用,以四方力量建起9个“护学岗”执勤点拉起安全网。其中警方以高峰时段校园周边路口保畅为主,兼顾违章查处;校方以维护地下停车场内的接送秩序为主,保证学生在等候区及上下车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家长及社会志愿者以劝导学校门前路段、停车场出入口处的通行秩序为主,保证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按章文明通行。

  在明确人员排班、分工的同时,警方对地下停车场标志、标线进行设定,实现车辆的单向环绕通行,按照初一至初三的年级分组实行错峰放学,分别向对应年级的家长发放“黄、蓝、绿”三种颜色的停车证,能在不同时间段进入地下停车场接送学生。地下停车场设置隔离护栏,分辟出候车区、车行道、人行道等,方便学生上车、下车、步行到教室。

  四方通力协作,不仅解放了执勤警力,更初步实现了上放学时段学校周边“堵点不生、事故不发、车辆快行”的目标。 

 


来源:江苏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