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胡印付:心系群众的“热心肠”



【信息时间:2023/12/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从新市民协管员、到专职网格员、再到“海棠先锋”,18年来,南丰镇民乐村的胡印付,工作岗位变化多次,但始终不变的是他的为民情怀。

    在担任新市民协管员时,胡印付就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对辖区每一位新市民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对待他们也像亲人一样,热心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2007年8月,新市民小刘一家在南丰镇务工生活,夫妇俩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小刘身体一直不好,长时间的待业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眼看孩子就要报名上学了,可孩子的报名费还没有着落,一家人急得不知所措。胡印付了解情况后,立即找到小刘,毫不犹豫地拿出200元,让小刘先把孩子的学杂费缴了。“困难只是暂时的,孩子读书的事是大事,有啥难处尽管和我说。”他安慰小刘说。胡印付的帮助让小刘一家非常感动,孩子也顺利入学了。

    退休后,胡印付本该在家含饴弄孙、乐享天伦,可他退休后的第一天就到村委报名,主动要求参加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是土生土长的民乐村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想为建设‘美丽民乐’出份力。”胡印付说。

    从此,胡印付每天早晨带着打扫的工具穿梭在村组小巷,谁家垃圾桶分类不准确、谁家的庭院门前乱堆乱放,他都积极帮忙清理。“主动干、争着干、带头干”是村民们对胡印付的一致评价。不仅如此,胡印付还担起垃圾分类“宣传员”的责任,积极宣传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动员村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

    “不累!别看我年纪大,但是我膀子粗,有的是力气,有啥脏活累活尽管分派我去做!”每次参加村环境整治时,村干部看到满头大汗的胡印付,都会劝他休息一会儿,可不服老的胡印付总是这样说。

    今年年初,民乐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曹娟郑重地将一份红色的“海棠先锋”聘书颁发到胡印付的手上。胡印付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民乐村“海棠先锋”。“书记亲自把聘书交到我手上,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绝不辜负这份信任和重托,将继续助力村里网格工作。”胡印付表示。

    沪苏通铁路在民乐村域内穿过,铁路周边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时时关注。今年10月,胡印付像往常一样在村组里走访巡逻,发现有个老伯在铁路周边的空地里种菜,不小心挖破了自来水管,水流喷涌而出。胡印付立马脱下外套,用衣服紧紧捂住水管破裂的地方。“老伯,这里是铁路管控区域,不能种菜的啊!”胡印付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将情况汇报给村委,维修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很快修好破裂的水管,并说服老人以后不要在这里违规种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