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数据赋能”助力清网追逃



【信息时间:2019/7/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没想到都过了这么多年,你们还能找到我……”5月28日下午,在常州市钟楼区某街道,23年前被我市警方上网缉捕的四川籍盗窃嫌疑人何某美,垂头丧气地对市公安局鹿苑派出所抓捕民警说。

  1996年,当年才17岁的何某美从老家来到张家港务工,结识了3个老乡,聚餐时其中1人说起自己所在的鹿苑羊毛厂有很多质量上乘的澳大利亚原毛。4人一合计,潜入厂内盗窃了价值10万余元的原毛,孰料不到3天就东窗事发,4人中只有何某美侥幸逃脱。

  逃离张家港后,何某美隐姓埋名,四处游荡。23年来,他只敢在各类小作坊和工地打零工,乘火车、办银行卡都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现年40岁的他甚至再没敢回过老家。四处“小心谨慎”的何某美本以为此生可以逃避处罚,没想到港城警方的追踪从未中断。

  多年来,派出所民警持续追踪,数次前往四川寻找新的线索。在获知何某美有个姐姐在福建打工后,民警又辗转追踪到了福建。鉴于何某美出事后从未与亲人有过联系,抓捕工作迟迟受阻。

  尽管如此,民警仍坚持不懈,记录有何某美蛛丝马迹的材料被传递下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全力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在大数据信息化建设背景下构建了多个平台,真正为追逃工作实现了“数据赋能”。

  民警重新整合掌握的线索资料,借力全新信息平台,终于挖掘出了何某美当下使用的“虚假”身份——41岁的何某,并通过进一步核查确定何某美落脚地在常州。追逃民警兴奋不已,连夜奔赴常州,精准组织实施抓捕,最终成功将何某美抓获归案。

  归案后的何某美感慨港城警方的坚持不懈。其实,鹿苑派出所的追逃工作成效,远不止何某美这一个人、一起案件。

  据介绍,近年来,鹿苑派出所始终保持对网上在逃人员的凌厉攻势,将信息化追逃作为新型警务改革的重点工程来抓,做实基础支撑、强化科技保障,健全完善了涵盖追逃工作组织、缉捕、责任在内的追逃工作机制,形成了多警联动、职责明晰、优势互补、密切配合的整体作战态势,有力推动了追逃工作质态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鹿苑派出所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0名。随着何某美的落网,实现了网上逃犯“清网率”100%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