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百姓心中有杆秤



【信息时间:2014/1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我是去年刚参加公安工作的一名新民警,在派出所,我的师傅叫瞿良斌,扎根社区已28年。刚参加工作时,师傅跟我说过一段话,让我记忆深刻。他说人生于世,如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但如果他是与百姓利益与社会进步连接在一起,就会被社会所承认。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只要实实在在为民服务,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这将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
  师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去年年底,我和师傅在辖区走访中遇到了一个特殊家庭:一对年近八旬的徐姓老夫妇带着一个12岁的小孙女,家徒四壁,无依无靠。原来5年前的一场工伤事故让徐某的儿子丢了性命,一年后儿媳改嫁,留下才刚7岁的小女孩由爷爷奶奶抚养。现如今徐某夫妻俩均年近八旬,老太又常年卧病在床,家庭没有生活来源,每月依靠低保补助生活,加之还要抚养正在上初一的孙女,生活十分拮据。
  这一切师傅默默记在心里,他为没有早一天发现徐家窘迫的情况而自责。他说,作为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凭一已之力,也许不能够让这个贫苦的家庭发生太大的变化,但起码自己有能力给躺在床上的老人买把轮椅,可以帮上学的孩子买件衣裳,可以协调村里修一修这年久失修的房子……更重要的是,他想让这一家人知道,他们虽“苦”但不“孤苦伶仃”,周围还有很多愿意温暖他们的人。
  从那以后,师傅带着我开始和徐家结对帮扶,到区里找领导、跑村委,终于协调好为徐某一家修缮房屋。他还经常自掏腰包购买衣服、鞋子、生活必需品送给小女孩,还特地去女孩就读的学校,向班主任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关心她的生活和学习。在他的感染下,我也经常和徐家孙女联系,给她补习功课,陪着一起看书。
  平时,师傅的话语不多,但句句掷地有声,件件做到实处。
  师傅是个摄影爱好者,和其他摄影师爱拍风景不同,师傅喜欢拍人物,拍那些生活最真实的一面。一次,师傅在下社区开展“走访送”活动时,北海花苑的王大爷向他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希望能照一张相片留作纪念。原来,89岁的王大爷患有腿疾,行动不便,活了大半辈子连一张像样的照片都没有,而子女因为工作原因也都不在身边,老伴年纪也大,根本无法陪同去照相馆照相。看着王大爷黯然的眼神,师傅二话没说,给老人整理了下衣服,拿起随身携带的相机,记录下了老人精彩的瞬间。一星期后,师傅拿着冲洗好的照片再次到了王大爷家。当王大爷接过他手中的相片,瞬间乐开了花:“照得真是太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为了让更多的老人能像王大爷一样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照片,师傅组织了所里一批年轻摄影爱好者,开展了“为百名八旬老人免费拍照片送照片”活动,帮辖区内一百多名老年人免费拍照并送照上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师傅就是这样一个实在的人,为民办事,不图分文。尽管现在我已经能独立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了,但师傅的教诲时常在我耳边响起。为百姓服务,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才能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才能真正赢得百姓的支持和信任。 (该文作者系市公安局塘市派出所民警 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