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警营先锋】 享受“奔跑”的女特警



【信息时间:2019/3/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4月,张家港警方侦办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件,需要对远在河北石家庄的一名女性嫌疑人进行身份甄别,并实施抓捕。派谁去呢?专案组领导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治安大队防暴特勤中队女子特勤队队长王石琴。
    今年41岁的王石琴曾服役于南京军区政治部体工队,是一名短跑成绩优异的国家级运动健将。2000年11月,王石琴从部队转业入警,跑社区、管治安、做内勤,她在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15年。她把“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发挥到公安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5年3月,张家港市公安局组建女子特勤队,虽然王石琴当时已经37岁,可她身上那股子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韧劲儿,以及超强的体能优势,依然让她在全局女警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10人女子特勤队队长。
    从这天起,3公里越野、队列训练、防卫控制术……这是王石琴和女子特勤队员们每天必训的课程。突发事件处置、大型活动安保、便衣侦查抓捕……4年来,女子特勤队先后执行了150余起任务,配合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名,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也正因为此,这次赴外省抓捕女性嫌疑人,王石琴和她的特勤队成了不二人选。
    抵达石家庄后,王石琴带着2名队员在夜色的掩护下,搜索锁定了嫌疑人李某的住址。第二天上午,王石琴安排一名队员乔装成快递员,以送货的名义敲响了李某住所的房门,她和另外一名队员隐蔽在安全通道,伺机行动。
    房门打开,一个身材高大、身形健硕的中年女子出现在门口,王石琴眼睛一亮,正是李某!“抓人!”王石琴发出指令,一个箭步飞奔过去,扑向李某。警惕性极高的李某将手中的货物砸向王石琴,夺路逃窜。在窄小的楼梯间,“飞毛腿”王石琴一口气从22楼追到4楼的楼梯口,将气喘吁吁的李某摁倒在地,漂亮地完成了此次抓捕任务。
    果敢、坚毅,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王石琴的评价。一次训练中,王石琴左膝被撞,导致胫骨平台小梁骨折,医生给她的左脚打上石膏要求她静养,单位领导安排她回家休息。而这时,恰逢特勤队接到一项大型活动的安保任务,王石琴坚决要求参加战斗,坐镇指挥部协助调度。
    “特警生活简单重复,却最能磨练人的意志,我很享受‘奔跑’在这条路上的感觉!”王石琴说。


来源:张家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