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征文
“三种文化”打造美丽警营



【信息时间:2019/7/1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大家先把作业做完,等会阿姨带你们玩沙盘游戏哦……”4月18日下午4:30,在市公安局大新派出所活动室内,轮班女辅警正照看着10多名孩子。这些孩子都是所里民警、辅警的子女,所里的托班解决了放学后孩子无人接管的难题。

 为民警、辅警解决后顾之忧,将警营打造成温馨之家。近年来,市公安局大新派出所积极推进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通过营造“家”“廉”“党建”3种警营文化氛围,落实系列爱警惠警措施,全力推进“美丽警营”建设,实现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双赢并进”的良好局面。

 大新派出所共有民警19人、辅警135人,其中有近50%的外地或者未婚青年吃住在所里。“派出所就是我们的另外一个家,好的环境才能更好地促进工作开展。”大新派出所副所长周小超说。

 为此,派出所对内部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阅览室、淋浴房等硬件设施,新增健身房、警营沙龙、夜间小食堂等功能区域,还购置了散文书籍、按摩躺椅等,充分满足民警、辅警的日常需求。并且把“家文化”传播开来,在三八节、植树节组织民警、辅警及家属开展春季踏青等活动,征集并采纳家属意见建议20余条,其中民警、辅警子女放学后的托班就是成功典型。

 在“廉文化”上,派出所打造了全新的廉政文化长廊和心理咨询室,由1名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民警负责日常管理,常态化地举办“廉政文化会”、“清廉读书会”等整风肃纪教育活动。今年1月,派出所还自主策划、组织民警倾情出演,拍摄了一部廉政微电影《新警的疑问》,以此为例给民警、辅警敲响警钟。

 2月下旬,大新派出所在办理一起通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嫌疑人家属通过邮寄的方式,给办案民警送礼试图减轻处罚。民警收到快递后立即归还礼品,严格依法办理案件。

 有了温馨清爽的警营,“党建文化”更是锦上添花。派出所依托全新创建的党员信仰空间及理论氧吧,联合镇文化站、国土所等部门打造“红堡矩阵”,接连推出了警务广场晚会、党员警民联系点、平安宣教等多个服务项目,先后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公安局“一局一品牌”先锋工程建设首批党建示范点。

 通过“三种文化”的建设,大新派出所民警、辅警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整体业务工作名列全局前茅。派出所连续4年绩效考核位列全局第一梯队,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