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市司法局探索完善后续照管工作机制



【信息时间:2018/8/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有效帮助解除强制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完善后续照管工作机制,张家港市司法局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

    一是完善后续照管体系。依托社区戒毒办公室和后续照管服务站合署办公,开展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心理干预等服务,形成教育、宣传、管控、服务、帮扶为一体的照管体系。

    二是搭建微信服务平台。建立后续照管微信群,群成员包括专职社工、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解除强制戒毒人员及其家属等。法律顾问为解除强制戒毒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远离毒品的信心,保持操守,实现人生价值。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宣传。联合各乡镇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在村(社区)宣传栏内张贴禁毒类警语和标语,通过法律早市、普法夜市等形式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提高群众抵御毒品的能力。定期对解除强制戒毒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戒毒知识培训,增强对他们的人文关怀。

    四是强化社会适应训练。针对解除强制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容易复吸这一问题,制定科学的照管计划,通过认知性训练、抗诱惑训练、防复吸训练、社会生活技能训练,帮助他们自觉抵制毒品诱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尽快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