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陈国华: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小路石



【信息时间:2019/7/1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陈国华,中共党员,张家港市锦丰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多年来,他一直扎根人民调解工作一线,心系锦丰百姓,他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他参与的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调处工作,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为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锦丰作出了贡献。

临危不惧,摸清实情攻坚克难

  一天清晨,陈国华途径拉面馆门口,发现成片的碎玻璃散落在地上,居民郑某手握大铁锤正与拉面馆老板马某对峙,马某认为“汉族欺负我们少数民族”,情绪十分激动,甚至召集了临近各镇开拉面馆的代表以及外地媒体到场,要集体讨要说法。一场恶斗就要发生,这时,陈国华果断上前劝阻并报警,一场险情暂时平息,但矛盾化解还刚开始。经过耐心询问,得知郑某购买了拉面馆房东的门面房,郑某前去收要房屋,租客马某以种种理由拒绝退房,因此引发纠纷。陈国华接连几天陪着当事人双方到深夜,苦口婆心相劝,希望他们给出工作时间调解。接下来,陈国华对症下药,找准思路,陈国华建议马某和郑某签订租期为两年的协议,保证二年到期后让出房屋,租金随市场租价相应递增,至于拉面馆停业损失和砸坏的玻璃,马某表示只要郑某修好砸坏的玻璃,停业损失可不赔偿,以上协商方案终于得到了双方认可。

创新方法,为民分忧依法调解

  在一次因安置房质量纠纷引起的集体上访事件中,陈国华临危受命,参与调解,面对情绪激动的百姓,他敢于担当,坚守为民分忧的宗旨,拍胸脯向面前的群众保证说:“请你们相信我,我一定对你们负责,你们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处理”。陈国华深知,这次的集体上访如不得到妥善解决,将对社会稳定和谐造成消极影响。于是他深入百姓家中调查研究,发现这起群访是建筑构造柱顶部有裂缝引起,拆迁户自家的房屋均为砖混结构,不会有明显裂缝,而现在的安置房均为框架结构,构造柱在施工中是后砌的,柱顶部出现伸缩逢是允许的,群众不懂,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一起上访,找到了问题的根源,通过耐心工作,这次群访调解初告段落,但陈国华认为这个问题没有结束,必须创新思维,依法建立有效调解机制,于是他在今后类似的矛盾纠纷中不断摸索,总结了安置房质量纠纷调解“三步走”的工作法,一是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确定房屋到底有无结构问题,然后依法处理。二是如果结构不存在问题,依据《建筑保修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质量瑕疵解释清楚,及时整改修理。三是在此基础上对户主的合理损失通过协商调解,进行补偿。多年来此方法在实际调解中收到了明显成效,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该文来源于2019年7月3日《中国网 美丽苏州》)

作者:锦丰镇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