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马瑜:网格“万事通”,守护千万家



【信息时间:2023/11/1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一张网”装的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小格子”记录着小区群众的“急难愁盼”,南丰镇振兴社区网格员马瑜始终坚持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力量,守护社区和谐,增强居民幸福感和安全感。
    有勇有谋,当好反诈宣传员。刚步入岗位没多久,马瑜就接到了居住在辖区内李女士(化名)求助电话,说是有个海外朋友给寄了一个包裹在海关被扣留了,急着清关要进行转账操作之类的,在了解清楚过程后,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典型的诈骗手段,随后立即制止了李女士的转账行为,避免了财产损失。通过此事,他也深刻意识到,反诈工作不仅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宣传教育,还需要走进老百姓家中面对面,经常性的分享一些真实诈骗案例,才能更有效地在百姓心中筑牢反诈“防线墙”。
    心系百姓,当好群众服务员。四季花园1幢1单元门口的一根自来水管漏水,马瑜买来材料,借来工具安装好;四季花园3幢2单元下水道堵塞,他立即到现场查看,积极联系社区及相关部门协调处置;海新南路殷阿姨腿脚不便,他代办事情等...
    马瑜通过自己创建的线上微信群,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所在网格内的突发事件、民情民意等情况,确保诸如此类的一条条群众诉求,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应,他也因此获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看到微信群中的居民发来感谢的信息,他从内心感到无比自豪。
    耐心细致,当好矛盾调解员。“小马,你快来评评理。”临下班时,马瑜接到张阿姨(化名)的求助电话,经了解,困扰她三年多的油烟问题终于找到了“元凶”!一直以来,她都以为是自家油烟机问题,这次喊了师傅换了新油烟机,可排烟问题仍在,经过师傅细心查找,发现原来是张阿姨家楼道公共烟道早年间被楼上邻居装修时堵住了,得知真相后,她情绪非常激动,马瑜一边耐心安抚张阿姨,一边联系楼上住户。等到楼上住户晚上下班后,亲自确认了管道堵塞情况,并与楼上住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讲明了事实,楼上住户表示愿意赔偿张阿姨购买油烟机的费用,张阿姨也欣然接受了这个结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一场纠纷被马瑜及时地化解在了家门口。
    做好网格工作,就像在穿针引线,马瑜为了绣好这张社区美丽图,他始终不忘为民服务初心,坚持服务找人原则,用心、用情记录、处理网格内群众诉求,用坚实的步履,在基层书写最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