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市三举措提升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实效



【信息时间:2019/4/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保障刑事案件审理程序的公平和当事人的基本权利,张家港市司法局采取三项举措扎实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全面开展。

一是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优化驻法院、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服务,明确工作站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切实发挥值班律师在解答法律咨询、引导法律援助申请中的职能作用。目前, 4名律师值班,每周一至周四上午值守看守所法律援助站,为犯罪嫌疑人家属提供法律咨询,31名律师每日轮值驻法院援助站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
二是推进认罪认罚律师见证工作规范化。积极与检察院沟通协作,研究认罪认罚律师见证工作实施操作细则,明确相关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组建高标准值班律师队伍,指派律师前往指定地点开展见证工作。完善见证格式文书,加强工作经费保障,确保律师见证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推进各级各类援助站建设见实效。充分发挥各镇工作站作用,市法律援助中心4名专职律师定期和不定期地前往工作站指导业务开展,解答法律咨询和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论证、化解、处置等。各援助站反馈的群体性欠薪纠纷,中心专职律师主动赶赴现场,为当事人提供咨询服务和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强化军人法律援助站建设,规范工作制度,打通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