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港城
张家港市三措并举合规惠企助发展



【信息时间:2024/1/1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自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开展以来,张家港市积极探索推行行政执法“事前预防、事中包容、事后提升”相衔接相统一的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机制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温度和精度,在法治化轨道上护航“企业敢干”,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一是动态调整合规指导清单,完善“说明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编制”的原则,行政执法部门以权力事项清单为基础,以行政处罚监管对象和事项为联结点,综合考虑违法行为发生频率,全面梳理行政违法行为多发领域的涉企行政处罚监管事项,编制形成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目前,指导清单涉及22家行政执法机关、26个重点领域、341项合规事项,基本实现重点执法领域合规事项的全覆盖。各行政执法机关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开展“行稳致远 同心企航”上市企业合规引航行动、“企业合规—商海护航”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指导,2023年累计开展合规指导4900余次。

    二是创新引入正向激励机制,释放“动力源”。建立健全企业事前合规正向激励机制,出台执法司法、表彰荣誉、指导扶持三大类目21条具体措施,规范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与内控机制,围绕企业经营重点领域,不断完善专业合规管理指引,引导企业自主开展合规建设,释放更多正向激励的“波纹效应”。如,市场监管局对通过事前合规建设的企业,采用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大幅度降低涉企检查频次,减轻企业受检负担。同时,实时跟进事前合规试点企业,通过合规验收评选出优质、良好、达标企业,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开展合规建设动力。

    三是组建专业团队服务支撑,筑牢“压舱石”。与中标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编制小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指标和实施方案,为企业加强合规建设提供方向目标和参考标准。制定合规监管人遴选管理办法,配套管理制度,组建专门监管人队伍。目前,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库共111人,涵盖行政监管人、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士,专门负责合规指导验收。搭建涉企综合法律咨询服务平台,公开遴选40名律师,面向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和合规政策咨询,律师事务所共签约事前合规建设企业4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