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 >> 要闻
陈一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杀了一个有力的回马枪!关键有“五种精神”



【信息时间:2019/12/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9日,全国扫黑办在京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组“回头看”汇报会,总结第二、第三轮督导“回头看”成效经验,研究深化整改落实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健康深入开展。
日前,中央扫黑除恶第二、第三轮督导“回头看”工作已全部完成,第11至21督导组进驻浙江、天津、吉林、安徽、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北京、陕西、西藏、黑龙江、内蒙古、上海、江苏、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两批开展督导“回头看”。会上,各督导组负责同志对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会议还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强调,要以督导组为榜样,弘扬斗争精神,坚持大案攻坚不手软;弘扬担当精神,坚持深挖根治不停步;弘扬协作精神,坚持行业治理不松懈;弘扬创新精神,坚持建章立制不迟缓;弘扬务实精神,坚持督导检查不间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深入、再突破。
中央督导“回头看”取得五方面成效
各督导组站位高、措施实、作风硬、方法多,杀了一个很有力的“回马枪”,进一步扩大了战果、深挖了病根、强化了防错、压实了责任、提振了民心,取得显著成效。
——“回头看”进一步扩大了战果。经过中央督导“回头看”,各地不断掀起新的凌厉攻势,各项指标较督导前均有大幅度提升,查处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及涉案资产数倍增长。许多前期“零战果”的市县实现“破零”,迎头赶上,有的还跨入了先进行列。
——“回头看”进一步深挖了病根。“回头看”过程中,督导组帮助有关地方把脉问诊、做好“体检”,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认识不够深、责任链条不够紧、基层基础不够实等深层次问题,开出药方,对症施策,有效提升了斗争能力水平。
——“回头看”进一步强化了防错。“回头看”过程中,督导组紧紧抓住个别地方“过关交卷”、“搭车扫黑”、“重打轻治”等苗头性问题,持续拧紧思想“螺帽”,提醒聚焦打击重点,推动加大斗争力度,有效防止了苗头性问题演变成倾向性问题,确保了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开展。
——“回头看”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回头看”过程中,督导组发挥督导主体作用,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突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通过阅卷暗访、通报约谈、督促问责等方式,推动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密责任链条。
——“回头看”进一步提振了民心。在督导“回头看”推动下,青海“日月山埋尸案”已破获,受害人尸骸已经起获,青海西宁马成涉黑组织2002年绑架杀害马生珍并埋尸于109国道日月山附近,中央第18督导组督促该案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黑龙江呼兰于、杨、王、董“四大家族”长期垄断当地供暖和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涉案资产近200亿元,中央第14督导组四下呼兰,推动打掉包括区委书记、区长在内的14名“保护伞”,“回头看”期间又挖出16名“保护伞”;等等,一些社会强烈关注的大要案件水落石出,一些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落网归案,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逐步解决,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奔走相告。在有的省份“深化改革、改善民生重大举措评选”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改善民生项目之首。
弘扬“五种精神” 做到“五个坚持”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深入再突破
各督导组在“回头看”期间,不辞辛劳,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展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丰富的领导经验、扎实的工作态度、严明的纪律作风,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特别是在督导工作中形成的“五种精神”,值得我们弘扬光大。
——弘扬督导组的斗争精神,坚持大案攻坚不手软。各督导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于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要弘扬这种斗争精神,深挖重大线索,运用好智能化举报平台,开辟好“第二战场”,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要严格挂牌督办,把中央领导批示、中央督导组督办、全国扫黑办挂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查深查透,尽快取得突破。要狠抓“百日追逃”,千方百计把4713名在逃人员追捕归案,确保“一网打尽、除恶务尽”。
——弘扬督导组的担当精神,坚持深挖根治不停步。各督导组勇于担当求作为,事不避难、志不求易,主动督“骨头案”,敢于碰“硬问题”。要弘扬这种担当精神,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围绕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已经查否但举报反映仍不断的线索、主犯等关键案犯在逃导致迟迟没有进展的案件、积年命案等4个重点开展深挖彻查,强化提级办案、异地交叉办案,揭开盖子、挖出根子、撕开口子,彻查各种“官伞”“警伞”“庸伞”。对实名举报案件线索,要当面回复,让群众有信心有希望,让党和政府有公信力。要全面清查黑恶势力不义之财,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弘扬督导组的协作精神,坚持行业治理不松懈。各督导组成员密切合作、群策群力,高质量完成了督导工作。要弘扬这种协作精神,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完善专项整治会商机制,解决好职责交叉、多头管理等问题,共同对行业乱象进行大排查、大整治,特别要着力抓好治安管理“高危地带”、行业监管“失控地带”、重点人群“灰色地带”、超大型社区大学城“敏感地带”的专项整治工作。要完善落实政法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线索发现移交、通报反馈制度,推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同时强化“三书一函”的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
——弘扬督导组的创新精神,坚持建章立制不迟缓。各督导组坚持与时俱进,善于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督导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举措。要弘扬这种创新精神,对标国家治理现代化总体目标,创新和完善考评奖惩、常态化打击整治等长效机制,努力在制度机制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确保专项斗争行稳致远。
——弘扬督导组的务实精神,坚持督导检查不间断。各督导组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实事求是地督促整改落实。要弘扬这种务实精神,创新督导方式,探索建立特派督导专员制度,精准督导专项斗争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要推动各地交叉督导,最大限度发挥督导“利剑”作用。
全国扫黑办对各督导组“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要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深入研究,持续跟踪推进,确保全部整改到位、落实到位。

作者:张家港市扫黑办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