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张家港市委政法委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信息时间:2016/5/1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第一部分  市委政法委2014年工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 根据党的路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上级政法委员会的部署,统一全市政法和综合治理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
  (二) 对一定时期内的全市政法和综合治理工作作出全局性部署,并督促贯彻落实。
  (三) 组织协调、指导维护全市社会稳定的工作。
  (四) 检查全市政法各部门执行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严格执法、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措施。
  (五) 大力支持和严格督促全市政法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在依法相互制约的同时密切配合,督促、推动大要案件的查处工作,研究、协调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
  (六) 组织、协调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
  (七) 组织、推动全市政法、综合治理战线的调研和宣传工作,探索政法、综合治理工作的改革,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八) 研究加强全市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协助市委及其组织部门考察、管理市政法部门的领导干部;协助纪检、监察部门查处涉及政法领导干部的大要案件。
  (九) 指导各区镇政法委员会、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十) 承办市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决算部门构成情况
    2014年度部门决算单位为市委政法委本级。
三、2014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全市政法工作围绕“810成效比拼年”主题,以争创“全国平安法治最先进县(市)”为目标,紧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任务,积极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公众安全感满意率97.5%、满意度93.5%,位居苏州第一,有力保障我市争当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排头兵稳步推进。        
   (一)平安建设不断深化。一是全力以赴维护和谐稳定环境。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南京青奥会、文明城市创建现场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二是源头治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制定实施稳评工作意见,组建稳评专家库,启动第三方评估机构备案制度,推广应用稳评信息化系统,完成稳评项目158个,提前化解矛盾纠纷110余起。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建立完善职工劳动争议调委会和中小型企业调解组织,推广“两代表一委员”特邀人民调解员制度,共调处矛盾纠纷9431件,调处成功率99.5%以上。三是多措并举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组织开展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建立公安、房管、社区、家庭“四方联动”机制,全市共捣毁赌博场所90个,抓获涉赌人员1285人。
   (二)法治建设全面进步。一是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创新开展行政复议进社区,加快构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完成“探索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新模式”等7个重点课题调研。二是培育法治文化浓厚氛围。举办“法治文化夜市”、“法在身边”征文等活动,制作完成“张家港市法治文化地图”,编印《人生法迹》教育读本,开展法制教育培训840余场次,举办普法活动9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41万册。三是全力办好法治惠民实事。表彰奖励2013年度优秀“关爱民生法治行”项目,组织实施法治文化“零距离”、“银盾无忧”老年维权专项行动等10个重点项目和实价消费面对面、电梯网格化管理等28个一般项目。
   (三)执法司法更加规范。一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团队,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两中心一站点”建设。开展“法律援助村村行”走基层便民服务活动,年内共受理援助案件1234件。二是严格规范执法司法。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执法流程、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确保每一项执法行为、每一个执法环节于法有据、有章可循。三是切实加强司法监督。法院公开裁判文书2600件,检察院公开法律文书130份。评选行政执法、公正司法优秀案例,供各执法部门学习借鉴。  
   (四)基层基础得到夯实。一是推进品牌项目建设。整合优化各类管理和服务资源,打造“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创新建立交通案件执法综治中心,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服务。推广“政社互动”、“三约三会”、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动迁社区现代化管理服务试点。二是加强综治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市、镇、村三级综治平台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创建活动,组织“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放大宣传引导效应。主动适应网络社会带来的挑战,推进张家港长安网建设,做实政法微博,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平安张家港、法治张家港宣传力度,编印《平安法治指南》。
   (五)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一是着力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详细制订了理论学习计划,先后举办2次全委党员大党课,召开3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组织观看《焦裕禄》等教育片。二是着力提升执法素质能力。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为重点,加强政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狠抓岗位练兵和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综合素质和能力。公安局275名民警通过公安部执法资格等级首次高级考试,提前完成了省厅要求的“至2015年通过民警占比15%以上”的任务。

 

第二部分    市委政法委2014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8张表)

 

第三部分  市委政法委2014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927.1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882.8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2.6万元,为职工生育保险返还单位部分。
    3.上年结转和结余41.7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
  (二)支出总计927.1万元。包括: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96.4万元,指用于本委工作人员工资、单位日常运转及开展业务工作和基础设施修缮及设备购置等工作的支出。
    2.年末结转和结余30.7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支出预算未完成、需要延迟到以后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三公”经费情况
    2014年本委部门总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合计0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5.7万元,公务用车费用5.7万元。


附件:
张家港市委政法委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