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张家港市司法局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三深入”



【信息时间:2020/4/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张家港市司法局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鲜明导向,动员机关干部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加强教育、业务融合、深化监督等方式,努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深入群众,精准普法力求实效。结合司法行政法治宣传职能,深入挖掘普法新方式,通过“手边”“耳边”“身边”,推动法治资讯进入千家万户,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抖音”平台线上直播等服务形式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在“张家港普法”微信平台开通专栏,聚焦企业、职工、群众关心的重点法律问题,录制上传“法治同行”主题微课,并通过“法润民生群”、各企业群进行推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法润江苏·情暖民工”、“廉洁法治文化进社区”、法律服务进田间地头等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做到为民解忧办实事。
    二是深入网格,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关党员干部协同人民调解员主动融入网格,对邻里、婚姻家庭、消费等纠纷进行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利用电话、微信等形式广泛收集矛盾纠纷信息,主动发现和及时化解不安定因素。对于网格内企业、工地上出现的劳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有效节约农民工维权诉讼成本,提高纠纷解决效率。针对经多次调解仍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畅通“绿色通道”,由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律师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援助,依法保障合法权益。
    三是深入企业,公益服务护航发展。结合“法企同行”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通过法治体检、以案释法、经营风险评估、经济纠纷调处等,为企业提供“下沉式”公益法律服务。成立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通过网络、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免费提供合同、劳动、人事、物资采购等法律事务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金牌律师进红堡超市”首场活动成功举办,40名金牌律师分批轮值进省级以上科创园,展开“专家义诊”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