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心灵驿站
爱较真的城管志愿者



【信息时间:2017/5/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40多岁的王昌掌来自浙江,2003年来到张家港。都说浙江人天生会做生意,王昌掌可能是个不太一样的浙江人。“刚来的时候做了点生意,就是因为自己的性格太直爽、较真,不适合这一行,干了两三年也就不干了。”王昌掌说,2007年,他进入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也是因为自己爱“较真”的性格,在工作上责任心强,他被安排在危险系数、安全性标准较高的岗位上。

    虽然来张家港已经十几年了,王昌掌做志愿者的时间却并不算长。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城管志愿者团体。“去年3月份,我到社区的爱心超市捐献衣服,在那里和负责人闲聊的时候得知南丰镇就有志愿者团队,我就加入了他们的QQ群。”在群里志愿者的号召下,去年3月26日,王昌掌参加了第一次城管志愿服务活动——静安园清明节保障活动。“也是在这次活动中,我知道原来志愿者还需要注册,后来就注册成了一名正式的志愿者。”如今每个月在工作之余,王昌掌都要上街清理牛皮癣、清理乱堆乱放,还时常去看望失独老人。他把在工作中那份“较真”的劲儿也带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

    “大哥,你好!你的摊子摆得太靠前了,会影响过往车辆及行人正常通行,麻烦你往后移一下。”在南丰镇街头,王昌掌正在协助城管部门对路段进行管理。作为城管志愿者,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他的职责是保证这条道路两侧环境的整洁有序,参与路面卫生的保洁工作,比如清除乱张贴的“牛皮癣”,并对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的商家进行文明劝导。在一个商店门口放着两个纸箱子,王昌掌走入店内沟通,很快,一名营业员走出来把纸箱子拿进了店里;在一个理发铺门口的外墙上,靠着一个拖把,王昌掌微笑着,很自然地把拖把拿到室内的墙角;地上有一个小塑料袋,王昌掌弯腰把它捡拾起来,放进不远处的垃圾桶。

    就这么简单?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昌掌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他和志愿者们经过一家商铺时,发现货物堆放在盲道上,王昌掌一边耐心地劝说店主,一边帮着将货物搬移到店内,没想到对方并不领情,竟然还恶狠狠地威胁他们不要多管闲事。在这种情况下,王昌掌仍然多次耐心而“较真”地劝导店主,让他意识到将货物堆放在盲道上的行为影响到了城市环境和秩序。

    对于自己的较真,王昌掌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既然担任城管志愿者,就有责任和义务劝导那些不文明行为,听不听是人家的事,但他必须要说。

      走街串巷清除城市“牛皮癣”、捡拾垃圾,上门为孤寡老人热情服务,在商铺前劝导市民有秩序停放车辆……每个月5天的休息日,王昌掌就会活跃在各类城管志愿服务活动中,虽然成为志愿者才一年时间,他累计服务时间已经达到500多个小时。

    “牺牲全部的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活动,我爱人也有怨言。”王昌掌说,一开始他爱人觉得一放假就看不到他人,而且去参加活动不全是在南丰,还有塘桥、乐余甚至是常阴沙,王昌掌都是自己开车过去,油费也不少。但是看王昌掌做得很起劲,也就随他了。“我不抽烟、不喝酒,平时也没什么爱好,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干嘛呢。”王昌掌笑着说,现在参加城管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每每提及参加城管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王昌掌都非常激动。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尤其是每当参加完公益活动后,他的心情都会舒畅好几天。更为重要的是,他想为儿子传递一种正能量,让他学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王昌掌说:“我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想给儿子做榜样。儿子也很支持我参加志愿服务。”做志愿者之后,王昌掌的脾气也好多了,交际圈子也大了。“原来是单位、家里两点一线,现在认识的人多了,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加活动,我变得更有耐心了,也更加理解城管的工作,觉得他们挺不容易的。”

    平时在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王昌掌也十分关注城市管理问题。一直以来,王昌掌在工作和生活中,发现了不少城市管理问题。“去年有一次经过南丰菜场时,发现旁边的厕所门口,脏东西全都溢出来了,不仅味道难闻,还影响来往的行人,特别影响市容环境。”王昌掌想找相关部门来解决,却不知道应该找谁来解决,看着手机,他突然意识到,“城市e管家”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反应及解决渠道,就将现场拍了照片,上传到“城市e管家”APP。很快,他就收到了回复,问题得到了解决。

    自从使用“城市e管家”以来,无论是在工作途中还是日常生活中,他都会留意身边的“不文明”现象。“作为志愿者,在外出的时候,随手一拍上传到‘城市e管家’,只是举手之劳,就可以协助有关部门美化城市形象,真正以行动支持文明城市建设。”除了自己参与外,王昌掌还积极向身边人推广,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同事朋友都了解到“城市e管家”并参与其中。2016年,他提出了50余条整改建议,被采纳了40余条。


作者:施佳蔚
来源:2017年5月24日《张家港日报》第A04版:张家港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