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人物风采
倾心当好“网格长”,主动揽下“麻烦事”



【信息时间:2020/4/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的春节,在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下,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打响了。面对这场疫情,网格化管理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杀手锏,但如何将网格化管理这个利器用活用实,是摆在社区网格长面前的一道考题。

    李义楼是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集镇居委会的网格长,在抗击疫情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每天都像一台不停旋转的机器,现场查看、指挥防控、宣传防疫知识,用脚步丈量社区的每一寸土地,全力保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老李。

防控疫情,全民自觉行动是关键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老李深知,只有让自防自控成为抗击疫情的全民自觉行动 ,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老李打造了“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利用移动音箱、小喇叭等工具,在居民集中的小区流动播放,让疫情防控宣传“先声夺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电话等滚动宣传“入脑入心”;在辖区内的重要出入口均悬挂了抗击疫情的宣传横幅,单元楼内也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潜移默化”,通过疫情宣传的全面覆盖,快速提升了居民的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营造了群防群控的战“疫”氛围。

防控疫情,阻断病毒传播是关键

    随着春节返工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外地职工返回常阴沙,居家隔离的人员也越来越多,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上门测量体温、一户一档登记,并根据他们的需要购买生活用品、集中收集垃圾定点投放。为安抚好隔离人员的情绪,老李和网格员一道,耐心和群众沟通,全力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一户来自安徽的居家隔离人员在微信群内反映家里网线不通,老李立马联系电信工作人员前往查看,连接了网络也搭好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因为老李书记的暖心隔离举措,让不少隔离群众在微信朋友圈内纷纷为他们的周到服务点赞。

防控疫情,加强群防群控是关键

    居委会布局分散,有禾丰小区、健康小区、常乐新村等15块区域,同时还有红旗路、乐红路等4条沿街商铺,加上外来购房户、出租户共计有2000多名外来人员,这对人手不足的居委会来说是最大的难点。面对挑战,老李积极动员志愿者、群众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同心同力形成强大合力,万众一心筑牢道道防线。随着抗疫工作的不断深入,温度计远远不够使用,老李便想到调用居民家里闲置的温度计,信息一发布,热心群众纷纷送来了温度计,给疫情笼罩下的寒冬增添了一份暖意。

    面对疫情,他也累,也苦,但网格内2099人就是他的牵挂,他经常对网格员说:“网格员如同孙悟空,随时要转化身份,当好宣传员、服务员、灭火员......”。是的,这就是我们网格长的真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