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时空
我市上半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测评名列苏州第一 市委书记朱立凡作出批示



【信息时间:2018/9/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江苏省综治办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指标测评结果,我市以99%的成绩位居苏州市第一、苏南地区第一,与通州、海安等11个地区并列全省第二。市委书记朱立凡作出批示:感谢政法战线同志们的辛苦付出,让平安稳定成为港城人民的公共福祉,让平安港城成为这座城市的品牌和重要竞争力。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践行“四大路径”、建设“四个港城”工作主线,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巩固和深化平安建设,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是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源头治理显成效。围绕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不稳定因素排摸等方面,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扎实开展日常基础排查,落实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日排查”“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每周涉稳信息研判例会制度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以及社会风险隐患提前介入、妥善处置,有效预防各类矛盾纠纷从“腠理之疾”转为“膏肓之患”,切实保障全市社会面平稳有序。
二是以现代化防控体系为载体,治安问题控得住。着眼群众治安需求,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推进技防2.0工程,全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无缝隙的现代化治安防控新体系。常态化推进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校园安防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管控等,并针对我市即将开通的铁路新线及周边地区开展专项排查,有力夯实打防管控各项基础。
三是以人民群众关注为导向,社会治理有实招构建“2+2G”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科学划分1577个网格织就全市社会治理“一张网”。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和港城网格通APP,将环保问题、“331”专项行动、“清江行动”等有关工作内容有机融入,网格员深入排查并上报各类问题隐患,经过系统汇总梳理、热点分析、综合研判,形成各类社会问题“晴雨表”。
四是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核心,深入宣传聚民心。组织开展政法综治干部走访活动,发动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网格团队等参与系列平安“细胞”工程,与综治成员单位共同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等活动。依托“政法时空”电视栏目、政法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我市政法综治等方面工作动态及相关资讯。近期组织各区镇开展为期2个月的“提升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建设平安法治张家港”百场优秀电影进社区活动,为群众安全感测评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