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港城
“警务前置”打造平安工地



【信息时间:2018/4/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大家一定要牢记,钱财不外露,外出锁好门。”4月13日下午,在张家港市金港镇后塍某大型建筑工地上,张家港市公安局后塍派出所民警任国文正向工人们普及防盗知识。

  分派警力入驻,加强对在建重点项目工地的管理和服务。今年以来,后塍派出所创新“警务前置”工作机制,在该工地设置警务站,集“服务、监管、防范”功能于一体,全力打造平安工地护航项目建设。

  “工地占地面积大、建设工期长,高峰期工人数一度达到1500余人,且流动性较大,因此工地治安环境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后塍派出所副所长包栋说。

  为了应对工地的治安需求,后塍派出所组建了1名民警、6名辅警的临时“工地警务站”。“服务”即为便民办证、纠纷调解等,“监管”包括案件侦破、隐患整改等,“防范”则是互动宣传、送教上门等,三大功能融会贯通打造平安工地。

  快速处置纠纷,既是服务工人也是避免矛盾激发。3月底,来自四川的果某来到警务站求助。原来,今年年初,他在工地干活时不慎被挖机压脚导致骨折,但一直没有拿全后续医疗费。民警了解情况后,及时组织多方调解,很快果某就拿到了赔偿款,事件圆满解决。

  及时侦破案件,不仅挽回损失更是起到震慑作用。4月初,经过前期侦查、缜密部署,成功收网抓获涉嫌盗窃、收赃嫌疑人7名,破获11起盗窃工地案件,挽回6万余元经济损失。

  开展防范宣传,防患于未然。一方面,派出所按照工组,分批组织工人召开安全防范知识讲座,通过口头宣讲、分发资料等教授工人消防自救、防骗技能等知识;另一方面,主动上门,为工人宿舍发放、安装摄录一体机、门磁报警器等技防设施。

  “警务前置”工作机制启用以来,项目工地治安环境持续平安稳定。截至目前,共调解纠纷80余起,救助工人30余次,开展防范宣传40余场,发现、整改隐患20余项;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了30%,盗窃案件同比下降了50%。

 

 

作者:周嘉怡
来源:苏州日报